嘉兴秀洲:谈、报、述、评 让派驻监督“探头”更亮
发布日期:2018-11-28 17:02:41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特种设备关乎群众生命安全。通过廉政谈话,让我看到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中存在的监管不到位、行业‘潜规则’等廉政风险,下一步,我要加强科室人员的教育管理,规范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行为,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依法行政、廉洁执法。”近日,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莫斌良个别约谈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层干部。这是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今年在区级机关部门中推行中层干部“四个一”监督工作中的一项内容。

  为提高派驻监督质量,强化对中层干部廉政建设、廉洁情况、重大事项及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引导中层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今年,秀洲区在区级机关部门中全面推行以谈一谈廉政建设、报一报重大事项、述一述“一岗双责”、评一评廉洁情况等“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监督机制,

  谈一谈廉政建设 强意识守纪律

  秀洲区建立了主动约见谈话和接受预约谈话“双向谈话”机制。主动约见谈话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主要围绕“六项纪律”要求,结合日常监督和信访举报等情况,通过“一对一”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部分中层干部开展重点约谈,重点了解中层干部的岗位廉政风险,询问和听取中层干部对自身及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认识和评价。

  接受预约谈话,即通过固定渠道接受部门中层干部的约谈,鼓励中层干部主动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反映自己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提出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疑问。

  报一报重大事项 明实情早研判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中层干部“勤廉公示”,建立中层干部基本情况报告制度和个人重大事项动态报告制度。如派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规范报告内容、报告方式、报告要求,明确了即时报告的十项内容;并在每年年底中层干部填写报送《勤廉公示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中层干部上报个人重大事项129项。

  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建立中层干部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备案制度,规定中层干部有婚丧喜庆、出国(境)、防止利益冲突等情况时,本人婚姻变化、配偶及子女工作变动、房产、车辆、贷款等重大事项发生变化时,应随时向所在党委(党组)报告,并报派驻机构备案。

  述一述“一岗双责” 查风险压责任

  结合“三评三报告”工作,一方面由中层干部自觉排查自身岗位廉政风险和所负责的科室(站所)廉政风险,并对个人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口头汇报;另一方面,由派驻机构结合日常监督、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就工作作风、内部人员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向中层干部进行询问,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部门进行整改。

  “纪检监察组既及时指出问题,又帮助提出整改建议。我们一定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推动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秀洲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管副局长表示。

  评一评廉洁情况 找差距见行动

  建立中层干部履职及廉洁情况评议制度,听取分管领导及一般工作人员对中层干部在履职中执行力和工作效能、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评价,结合民主测评情况、工作例会等,对中层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廉情分析,记录在案。对发现的廉洁自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向区纪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如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通过中层干部互评和分管领导测评相结合的形式,对中层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廉情分析,记录在案。

  自建立“四个一”监督机制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机关中层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5条次,向区纪委、区监委移送问题线索2条,17人受到诫勉谈话或提醒谈话处理。“我们坚持把‘四个一’监督机制作为履职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对中层干部在党风廉政、作风效能、重大事项等方面的日常监督,让归口部门中层干部深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强化了中层干部队伍的廉政意识、纪律意识,也强化了中层干部服务基层的意识。”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蔡益宾表示。

  “中层干部是机关部门的‘中坚力量’,对推进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至关重要。如何加强区级机关部门中层干部的廉政建设,强化对中层干部的监督,区纪委、区监委进行了积极探索。”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坚持和完善‘四个一’监督机制,持续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促进中层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不断助推清廉秀洲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