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做实审理工作后半篇文章 让“一张纸”变成“多堂课”
发布日期:2018-12-10 18:47:16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2018年以来,丽水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依托处分决定宣布、处分执行落实检查、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和审理职能优势延伸等四大抓手,做细做实党纪政务处分的“后半篇文章”,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让处分工作充分实现“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的本意,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成一堂堂生动的“教育课”,充分发挥案件查处的治本功能和纪律处分的惩戒、教育和警示作用。

  重视处分决定的宣布,警示“身边人”。以纪律处分宣布为切入点,改变过去“一宣了之”走流程的做法。宣布处分决定,坚持以与受处分对象面对面交心谈心,讲解相关政策、规定,让其充分认识错误。督促处分对象在所在党组织召开党员会议,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做到宣布内容更丰富,宣布方法更多元,综合运用支部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处分决定宣布成为党性教育的大课堂,用违纪违法鲜活案例警示身边人,使宣布成为纪律的传播机、教育的反光镜、发人深省的警钟。

  紧盯处分决定的执行,处分“零折扣”。为防止“打白条”“打折扣”“搞变通”等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存在,案件审理室依托“两书一回执”,及时将处分决定和执行通知交相关部门,并要求书面反馈执行情况。上半年,对2017年度12名受处分市管干部的处分宣布、归档、工资调整、年度考核、奖金发放、晋职晋级等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执行不打折扣,市级处分执行到位率100%。

  延伸审理职能优势,拓展“执纪效果”。在审核备案和对下指导中,充分发挥案件定性和本质剖析的职能优势,深挖违纪违法原因。加强与党风、宣传的联系,选择和归总一批典型、教育意义强的案例,通过网络、媒体等通报曝光;加强对重大案件通报的审核把关;加强与纪检室、宣传部门的协助配合,参与创建市法纪教育基地,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依托处分人员回访教育,体现“执纪温度”。以“卸包袱、送温暖、再教育”为出发点,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组织力量与本人谈话、了解所在党组织、同事对其评价、听取所在单位的意见,及时掌握被处分人态度和改错情况,了解被处分人工作、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做好思想教育、政策解释工作,使其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工作和生活信心。上半年,对2017年度受处分的10名市管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开展回访,回访率83.3%,深受处分对象的认可和所在单位的欢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