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务局:以“三注重”促“清廉工程”创建
发布日期:2018-12-04 14:36:44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体:[ ]

为积极探索“清廉洞头”在综合监督单位的生动实践,区工务局在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下,加强探索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今年来以“三注重”扎实推进“清廉工程”创建,取得一定成效。

注重机制创新,实行阳光监督,促进工程项目建设高效运行

探索“工地党建”模式。该局党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走访了状元南片市政道路项目组临时党支部,并与该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确定一名局党组成员为指导员,共同积极探索“工地党建”模式,发挥党员在工程施工中的积极作用,实现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的互动双赢。

建立反向考评制度。积极召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听取对工务局近年来在履职尽责、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请他们当面提建议和意见,今年共提出20余条意见和建议,归纳为9个方面内容,在工作中逐步逐条整改落实到位。

拓宽投诉渠道。健全投诉举报、调查处理机制,对社会关切,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今年以来共办理信访事项4件,办理民情信箱7件。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主办人大议案1件,会办1件;主办政协提案1件,会办2件。

注重过程监督,强化跟踪管理,促进工程项目建设规范运行

科学决策项目。加强项目决策环节管理,制定印发了《小型项目暂行管理办法》等11项制度,起草了《工程现场管理操作管理规程》等4个文件。对每个招标文件都进行讨论,促使项目决策有章可循,有矩可守,减少和避免项目决策随意、决策失误。

简化审批流程。购置了智慧工程管理平台软件,出台了《智慧工程管理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并将工程管理平台向施工企业及各参建企业延伸,实现施工变更、工程款支付等业务在线审批监管,加速审批流程,实现让企业“少跑”或“不跑”,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加强过程管理。一是规范招投标管理。结合上级有关工程招投标要求,修订完善了《工务局工程招标管理办法》。同时,进一步规范小额中介服务单位选择,加强中介服务质量管理,提高政府采购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提质提效项目推进。二是优化施工管理。以单位智慧工程管理平台为依托,采取“一驾马车,两轮并驱”的管理思路,建立起一套运行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目前工程管理制度已经汇编成册,做到人手一册)。三是加强资金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理清资金申请、支付、清算环节,规范工程资金支付程序。

强化项目跟踪审计。加强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强化项目重点审查项目前期立项程序、招投标、合同签订、完工程度和工程质量、竣工决算等环节,切实把好“四”关---投资决策关、设计及施工单位选择关、物资采购关和资金支付结算关。目前,该局PPP项目全部纳入跟踪审计。

注重源头预防,健全防控体系,促进工程项目建设廉洁运行

建立健全重点式监管人员管理机制。突出对工程建设分管负责人、业务科室、现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重点监管,新制定印发了《廉政“十不准”规定》《工程建设管理回避制度》《建设项目廉政约谈制度》等,同时对每位涉及工程建设的从业人员建立工程建设人员廉政档案,为落实回避制度提供信息基础。每月针对工作人员上下班时间、下工地GPS手机定位情况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共计督查31次,并点名道姓通报批评55人次、科室2次。签订承诺书185份,开展廉政提醒谈心谈话39次,对4个工程项目开展廉政约谈,签订6份廉政承诺书。

强化作风建设标准。制定《“践行匠心理念,打造工务铁军”作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着力解决“不敢担当、纪律不严、为政不为、效率低下、标准不高”等问题。目前已发放9期作风建设督查通报,切实转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发放3期安生生产督查,通报了21个在建项目安全生产情况,有力强化了安全生产管理。

强化廉政宣传教育。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等平台,以交流讨论、集体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引导干部职工学深悟透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以及“兰小草”先进人物事迹等。今年来,共开展廉政专题学习7次,发送提醒短信31条。同时,对全局工作环境的廉政文化建设进行了充分的营造。

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制定印发了《2018年重要责任制》,从责任约束入手,实行项目责任人制度,对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以班子主要领导为总责任人,明确分管领导、科室责任人、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需承担的建设管理职责。根据制定的《工作人员工作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责任追究,今年以来,有2人被责任追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