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双述职两反馈”让村务公开件件厘清
发布日期:2018-03-13 16:21:32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体:[ ]

    “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每天都那些人吃,为什么每月伙食开支波动却比较大?”前不久,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党员大会上,党员汤卫星对照料中心开支问题提出不同看法。村监委会主任陈玉球当场作出了菜价季节波动、空调电费支出不匀等解释,并出示详细的原始票据、收支明细、报销清单等上月财务凭证。此举很快打消了部分党员群众的疑虑。

  “武义村务监督管理制度已走向全国,但我们依然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不断补齐制度落实短板。”武义县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针对村务公开栏纸质报表1/3的人不去看,去看的人1/3看不懂,看懂的人1/3对疑问无直接反馈渠道等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探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双述职”,党员向村民反馈“三务”工作、向党员大会反馈村民意见建议“两反馈”机制,发挥党员的桥梁作用,力促村务公开件件厘清。

  针对部分村民不去看、看不懂公开栏财务报表问题,在村监委会定期向村党支部述职的基础上,武义县增设每月15日向党员大会述职、每季度向村民代表大会述职等“双述职”议程。在述职内容上,重点盯牢“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问题、工程建设项目和村干部勤政廉政”等五项内容,做到“月有报告、季有分析”。会后,由党员向村民反馈,按照网格划分,以入户走访、发放简报等形式,向联系户传达村务情况。后陈村创办的《后陈月报》,记载了村监委会述职情况、“三务”公开情况、村情动态、不良现象通报等信息,由党员定期发放给联系户。这项制度在全县范围执行以来,村级“三务”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涉及村务、财务的信访件明显下降。柳城畲族镇县前村联合党支部书记杨东升说,推行这一做法后,村务公开真正从结果公开转变到了过程公开,村民的议论也少了。

  为使群众意见建议件件有回音,针对“两反馈”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武义县要求以党员或党小组为单位,对群众合理诉求进行分类,形成简要文字报告。提交党员大会充分商讨,梳理成干事清单,村里限期办理。履坦镇履三村村民反映,村西建有漂亮公园,村东却什么都没建,村庄建设没有一碗水端平。加快村东改造成为村两委换届时的承诺,这项投入上百万元的工程今年将动工。2017年以来,武义各村通过党员大会决议共解决村务问题2000余件。

  武义县还重新梳理拓宽了“民情连心卡、意见收集箱、村民诉求沟通会”等民情通道,畅通问题反馈渠道。要求党员及时收集联系群众的诉求、意见、建议、投诉,在每月的党员大会上提交,村监委会负责现场回答。近日,泉溪镇上滩村支部召开主题党日会议,一名党员向村监委会主任何国荣提出疑问:“我所联系的村民跟我说,村里宅基地基础工程没经过招投标程序,而是直接承包给村干部的朋友,是否真的有这事?”何国荣当场解释,该工程是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镇招投标中心招投标后进场施工的,村监委会对村民代表会议记录、招投标公告、施工合同都有备案,也在施工现场进行实时监督。通过现场答疑和党员会后反馈,该农户再无异议。(来源:浙江省纪委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