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加强自行采购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日期:2018-05-25 18:32:34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体:[ ]

    “经核查,这次农村宅基地及住房权籍调查发证项目代理招标资金量大,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你们要防止价格过高导致利益输送等问题……”日前,宁海县国土资源局纪委在自行采购前对局自行采购和招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廉政提醒,这是该局纪委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有效避免自行采购过程中发生廉政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

  自2017年以来,宁海县自行采购限额标准从10万元调至20万元,随着采购自主权的扩大,采购过程中的廉政风险也在加大。

  “自行采购权限一下子提高了10万元,给我们防范廉政风险带来了挑战。”宁海县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应校军说:“局纪委及时完善相关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自行采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提醒一些易被忽略的环节,紧一紧廉政这根弦,很有必要。”

  据悉,为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防止在自行采购中出现商业贿赂、雁过拔毛等腐败问题,局纪委对自行采购和招标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展开“地毯式”排摸,共发现了25个重要环节、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发现了风险点,就要有制度进行规范,明确划定自行采购工作的“安全线”。为此,局纪委协助党委完善了《宁海县国土资源局自行采购和招标管理规定》,从科室职责、项目界定、项目管理、工作要求、工作程序、工作纪律等关键环节规范自行采购和招标工作,还配套建立自行采购和招标“红名单”和“黑名单”,价廉物美、重合同、守信用、优服务的单位列入“红名单”,在下次采购和招标中优先考虑;合同违约、服务差的单位列入“黑名单”,在以后采购和招标中不予邀请,目前“红名单”已达10余家。

  “我们建立红黑名单,就是为了更好地开展监督执纪工作,通过对竞标单位进行科学合理地稽核和监督,编织一张‘过滤网’,让一味以价格低质量差效率低的夺标现象得到有效控制,让那些想在采购招标中动歪脑筋、打坏主意的人难以得逞。”宁海县国土局纪委书记王启东说。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更好地发挥制度的效用,局纪委加强对自行采购的全程监督。坚持事前监督,与自行采购和招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竞标单位开展廉政提醒约谈;坚持事中监督,全程受控,严格审核中介服务机构的资质要求,保证有技术力量服务机构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做好参与招标人员的廉洁纪律教育,防止接受请托、相互串通,确保公正公平;坚持事后监督,重视和及时处理好招投标工作中群众的信访举报问题,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的严肃查处。

  据统计,自去年以来,局纪委已针对自行采购和招标开展了15次廉政提醒,采购核减金额达30.34万元,资金节约率达25%,至今未收到有关自行采购招投标中廉洁问题的反映。(来源:浙江省纪委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