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用好大数据利器 杜绝公务接待公函造假漏洞
发布日期:2018-05-25 18:37:15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体:[ ]

    虚设公务,自开公函,让业务往来单位盖个章;

  随意在公函上增加接待人数;

  虚构接待对象人数和姓名;

  ……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公务接待中存在的问题,如何破题?成为岱山县纪委监委当下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重点,而该县正是借助实名制购票系统这一“大数据”平台,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原来,岱山县是一个海岛,进出小岛必须借助轮船这一交通工具,该县自去年9月1日起实行实名制售检票,进出岛的旅客必须凭有效身份证件方可购票、上船,而这也成了外地客人是否到过岱山的有效凭证。

 

  旅客出入岛进行实名制检票

  “在当前反“四风”的高压,公务接待费用呈逐年下降趋势,尤其是现在公务接待活动中明确规定,无公函不接待、不报销,且公函且需要明确告知公务活动时间、事由、主要日程安排和人员名单等。”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打擦边球’、‘搞小聪明’的现象依然存在,比如,用复印的公函多次使用,与上级机关或其他县市兄弟单位换手抓痒等等,致使公务接待附上公函的规定大打折扣。

  督查组通过实名制购票系统查询旅客出入岛记录

  在岱山港客运中心,工作人员打开实名制购票系统,输入需要查询的姓名、时间等关键词,一按“搜索”键,结果立马显示出来,并对相关内容直接打印截图内容,实现证据即时固定。

  “请问一下,3月20日来你们局检查工作是这些人吗?”“没错啊,是我负责接待的。”“那么请你解释一下,既然是县外的客人,为什么这两个人没有进出岛的记录?”“这个、这个……”从一开始信誓旦旦的狡辩,到后来在督查组出示的铁的证据面前,被检查单位相关负责人只能坦白交代,最终承认自己在公函上多报接待人数的事实。

  “岱山作为新区建设主战场,近年来招商引资项目相对增加,再加上上级部门的各类检查,公务接待不在少数,如果按照公函上的姓名进行一一核实,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该负责人表示,借助“大数据”平台,能够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效率,准确抓住违规行为。

  督查需要常态,问题就得整改。下一步,岱山县纪委县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已经发现的问题抓紧整改,严肃问责;并将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杜绝公务接待中的不良风气。(来源:浙江省纪委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