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在平淡中冷却了斗志
发布日期:2018-06-11 13:56:23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体:[ ]

    纵览古今中外,仁人志士往往早立鸿鹄志、勇做奋斗者,倾其毕生心力,建永世之业、留金石之功。在他们看来,平淡是最大的敌人,建功立业才是人生的追求,生活上可以淡泊宁静,但对待工作、事业则只争朝夕、时不我待。

  “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汉代史学家司马迁身遭腐刑、心受摧残,但他决不苟活,“恨私心有所不尽,鄙陋没世,而文采不表于后也”,负重前行,辛劳一生,创作出皇皇巨著《史记》。在司马迁看来,人生意义当重于泰山,决不可轻于鸿毛;大丈夫立世,当追求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人们读《史记》,不能不惊叹于司马迁的斗志与功业。同样,王阳明、曾国藩之所以被世人推崇,被很多有志者奉为人生楷模,就在于他们“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不仅留下丰富的精神遗产,还传下卓著的政绩政声。王阳明,倡导“知行合一”“致良知”,推动儒学思想新发展,同时先后平定南中之变、宁王叛乱、西南边疆叛乱,赫赫事功为人称道。曾国藩,不仅坚持写日记、读史书、记笔记,久久为功、鲜有中断,在治学修身上堪称典范,还办洋务、练湘军、安抚地方、辅佐朝政,成为“晚清四大名臣”之首。

  平安顺遂时,不忘自我砥砺,无须扬鞭自奋蹄;凶险逆境中,不坠青云之志,长风破浪会有时。先贤们对理想和事业的孜孜追求昭示世人: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任何在事业上追求平淡的说法都是妥协的借口,只会动摇了心志、消磨了意志、冷却了斗志。人之一生,“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与其平平淡淡虚度光阴,不如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击水中流、力争上游,书写无悔的人生篇章。

  境界越高,攀登越远;奋斗越多,作为越大。就拿我们最敬重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来说,其辉煌的背后是付出,闪光的背后是拼搏。为了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他颠沛流离而初心不改,贫病交加而矢志不渝;为了创立科学理论体系,他毕生忘我工作,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共留下著作1974部(篇)、书信3099封,字里行间都是汗水心血。“事如芳草春长在,人似浮云影不留。”在我们党内,很多优秀干部被人们久久怀念,不在其职务有多高,而在其如何担当、怎样作为。今天,人们去东山望木麻黄而忆谷文昌,到兰考见焦桐而念焦裕禄,在大亮山极目林场而思杨善洲,访寿光看蔬菜而想起王伯祥,临政和看新区而追忆廖俊波……那是因为他们有肝胆、具担当、能负重,为后人留下了惠泽后世的德业功业。

  现实生活中,有个别党员干部把追求“平淡人生”挂在嘴边,以“平淡”为挡箭牌,搞起“为官不为”。这种想法和做法,不仅背离合格党员标准,也远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须知,共产党人不是“吃”世界,而是改造世界;不是享受生活,而是创造天地。责任摆在那里,困难挡在那里,如果不去干、不去解决,党员干部的价值体现在哪里?真正的共产党人,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要时刻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鼓足勇毅前行的干劲,决不能在平淡中冷却了斗志。

  当代共产党人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党员干部只有保持干劲闯劲韧劲,不做“黄鹂鸟”,勇做“拓荒牛”,在各自岗位上开拓进取、创出佳绩,才能不负韶华、不负重托、不负使命,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

  “新的时势赋人以新的义务,时间使古董变得鄙俗,谁想不落伍,谁就得不断积极进取。”诗人的这句话,值得我们共勉。(来源:中纪委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