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立好制度规范 细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
发布日期:2018-06-19 14:38:26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体:[ ]

    初夏的杭州西湖,游人如织,市民李冬陪着外地来杭旅游的同学,走进了由会所改造而来的“开心茶馆”。曾几何时,他对还湖于民能否坚持心存疑虑。现在他改变了看法:“这几年下来,我感觉政府是动真格,整治会所确实做到了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

  4年前,浙江省杭州市开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暨“三还于民”专项行动,并以此为契机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修订完善《杭州市公园管理条例》《西湖风景名胜区经营场所从业规范》等规章,从制度层面规范经营行为,防止会所歪风复燃。这是杭州市以制度规范管长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的一个缩影。

  督查跟着走 制度打补丁

  “我结婚准备办酒席,要注意哪些事项?”“我们单位准备搞年终表彰,会不会违纪?”“有个开工典礼邀请我参加,请你们帮我把把关,我出席这个活动是否违反规定?”前一段时间,杭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电话成了咨询热线。

  “在抓作风建设上,我们还存在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的问题”,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调研发现,规章制度上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即上级有规定,但没有具体细化;过去有规定,但没有调整到位;有部分规定,但没有形成体系。

  “督查组来了!”时间追溯到2017年1月,杭州市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措施的制定、执行情况等开展“回头看”,市委、市纪委相关领导分别带队赴各区、县(市)及相关单位进行实地督查。在督查中,强力推动各地各单位开展制度梳理与更新。杭州市纪委负责人介绍,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局等20余个作风建设重点任务牵头单位,开展监督检查601次,推动出台内控制度100个。

  在经历了一番系统性、大范围的作风建设制度“体检”后,去年底,杭州市纪委牵头组织编写了《深化作风建设制度汇编》。该汇编以中央八项规定及系列配套制度为指引,收录国家、省、市三级较为常用的制度文件,涉及接待、差旅、办公用房、考核奖励等17个方面154项制度,为全市开展作风建设提供全面的“实用指南”。

  根据这一“指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也更有的放矢了。杭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卫计委党委出台了委属单位公务用车使用、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使用等内控制度,使管理、监督更加规范有序。

  向顽疾开刀 制度建设突出问题导向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办绿化科工作人员嵇宏伟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超市购物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拱墅区城管局主任科员朱宏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超市购物充值卡,接受半山街道石塘社区某建筑工程老板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杭州市场经济发达,各类企业众多,随着反“四风”的不断深入,公款吃请少了,“吃老板”的情况却时有发生。杭州市一方面加大对相关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另一方面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通过有效制度,保障“亲”“清”关系。该《实施意见》提出建立两张清单:一张是政商交往中“正面倡导”清单,包括“公职人员上门服务企业或开展调研,可按员工就餐标准在企业食堂安排工作餐”等七项内容,让政商关系真正“亲”起来;另一张则是“负面清单”,以法律法规、党纪政纪规范双方的行为,包括“违规收受企业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财物……”等九项内容,让政商关系真正“清”起来。

  国有企事业单位曾是杭州市“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特别是国有企业及下属二三级企业执行相关规定标准不够统一,给了少部分人“打擦边球”的机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该市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等11项专门针对国有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

  “一方面少数几类问题易发多发,另一方面对常见问题还有不少认识模糊地带。”杭州市作风办负责人介绍,针对“四风”突出问题,既要开展专项整治,更要完善相关制度。该市先后开展会所中的歪风等专项治理20余项,并针对“四风”突出问题,完善了管理机制、制度体系。

  举一反三 制度完善瞄准系统化

  2017年5月25日,《杭州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在杭州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鲜为人知的是,正是一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成为行业协会清理规范工作的“助推剂”。

  原来,2016年9月,杭州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局属某协会存在违规购卡消费的问题。在调查过程中,纪检组发现了一些潜在风险点,比如协会存在大额资金用现金支付等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此后,纪检组向局党委建议:对系统内类似社会组织开展排查,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最终,杭州市民政局对排查出的系统内43家社会组织,分别作出撤、并、留处理,同时建立财务管理制度,有效堵塞漏洞。在此基础上,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加快研究起草杭州市社会团体清理整顿和规范管理工作方案。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看似相对独立,其实很多都连接着其他制度,甚至牵一发动全身。”杭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说,抓好制度承接配套,需要系统思维,举一反三,从源头上堵塞制度漏洞,使制度真正落实下去、贯彻执行到位。

  据了解,截至2018年6月初,杭州市按全市面上规范性制度和单位内控制度两个门类,完成对“十八大之前出台沿用至今、十八大之后出台沿用至今、下一步拟将出台”三个时间段的制度建设体系梳理,在各地各单位进行自评基础上,杭州市纪委监委牵头按照“继续沿用”“修订完善”“废除”“其他”等4个方面对制度后续应用提出了建议。

  “言出纪随,制度不是随便写写就可以。立好制度规范,就是为了瞄准长远,为一体推进作风建设‘不敢、不能、不想’机制构建牢固防线。”杭州市作风办负责人介绍,通过修订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规范性制度,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内控制度,抓好其他制度承接配套,让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来源:浙江省纪委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