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强化乡镇纪委委员履职能力 激活执纪监督“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18-07-18 15:04:05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体:[ ]

    “今年以来,检查单位29家次,查实违规征迁、效能散漫等问题4个,问责处理8人……”这是平湖市曹桥街道纪委建立“红色村情前哨站”后取得的一连串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充分发挥街道纪委委员作用,提升履职能力,今年曹桥街道纪委依托村务监督委员在各村建立了“红色村情前哨站”,街道纪委每位委员确定2-3个前哨站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常去常驻常联系,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听取、收集党风廉情和民生舆情,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而这正是平湖市强化乡镇街道纪委委员履职能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平湖市纪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乡镇街道纪委委员履职能力的通知》,对乡镇街道纪委委员的工作职责、监督的主要内容、实施监督的主要方法、日常管理、履职保障等作了明确规定。

  “按照文件的要求,市纪委整理印发了《乡镇街道纪委委员履职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比如,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等8项共性任务,要求乡镇街道纪委委员结合业务岗位认领1-2项个性任务。”平湖市纪委干部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要求各镇街道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清单”,从而压紧压实乡镇街道纪委委员职能职责。

  在平湖市广陈镇,为适应镇纪委委员履职需要,该镇纪委专门建立了学习培训、工作例会、项目领办、联系基层、协作配合、履职报告、考评反馈和奖励约谈等八项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纪委委员作用的发挥。特别是项目领办机制,今年出台了《关于开展项目化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由镇纪委委员作为组长领办监督项目,通过发现问题、指出问题,通报问题、整改问题,既推动了具体工作,又提升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更是增强了纪委委员的执纪监督能力。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委员走访一线困难群众

  与此同时,平湖市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纪委委员考核评价体系,量化、细化履职责任目标,让纪委委员履职有章可循。同时,市纪委将本年度镇街道纪委监督力指数考核相关情况反馈给所在镇街道党委,作为各镇街道对镇纪委委员年度考核评价的一项参考依据。对工作推进慢、成效不明显、考核评价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约谈,强化责任追究;情节严重的,调离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倒逼纪委委员履职尽责。

  “镇级纪委作为基层纪律检查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主力军。我们将通过不断强化乡镇街道纪委委员履职能力,进一步激活执纪监督‘神经末梢’,从而让纪律规矩在镇、村基层真正挺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平湖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