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上虞:推行“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18-07-23 08:33:34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体:[ ]

    一块废弃的江滩地盘活后每年能为村里增加10多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道墟街道联浦村这个大胆尝试的成功,得益于“大事七步走、要事三层管”的村务民主管理模式。近日,绍兴市上虞区推行“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清廉上虞”向农村基层延伸覆盖,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江滩地改造成蔬菜基地

  一直以来,联浦村经济条件薄弱,群众有需求,干部有想头,却苦于手头没资金。2013年村级换届后,新一届村三委会将盘活资源的目光放在了村里的327亩江滩地上。这片江滩地是1997年潮水冲毁后形成的荒地,村民们你一块我一块自行开垦种植。盘活土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想法是好,但这327亩的土地涉及200多户村民,还有不少邻村人,能否收回来?收回来了如何发包,能否招标成功?一连串的问题摆在大家面前。

  经过村三委、村民代表大会及部分开垦户代表10多次研讨论证,最终决定对这块江滩地统一回收,进行公开招标。一种植承包大户以880元/亩招标成功,搞起了蔬菜基地。除去村民补偿款,一年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多万元。

  “农村工作涉及每个村民,为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在正式实行前一定要递交村民代表讨论表决。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人把关。”联浦村党总支书记张国强告诉记者,“大事七步走、要事三层管”的村务民主管理模式已成为村庄事务处理常态,重大事务必须按照提出、确定、听证、讨论、决定、实施、公开七个步骤开展,并由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村监委及村民监督管理。“村里大大小小的工程实施都必须经过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多次讨论决策,并由村民代表担任工程监督员,对工程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工程建设规范。”张国强说。

  联浦村“大事七步走、要事三层管”的村务民主管理模式是该区“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的一种有效探索。据介绍,上虞计划用三年时间,创建一大批“干部清正、作风清朗、事务清爽、用权清晰、民风清淳”的规范型“清廉村社”;创成一批“党员干部口碑好、制度机制执行好、村社发展业绩好”的示范型“清廉村社”;进一步串点成线扩面,变“盆景”为“风景”,全区形成5条以上“清廉村社”示范带。“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将围绕农村“三资”规范管理、农村基层作风、农村涉纪信访等内容展开,是“清廉上虞”向农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有效激发镇村活力。

  为发挥考评导向作用,该区将“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作为乡镇(街道)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区“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还将建立日常督查指导工作机制,不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和指导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乡镇(街道),严格问责追责。“‘清廉上虞’建设中,村社建设还存在一系列短板,尤其是一些基层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较为粗浅,规矩意识和法纪意识较为淡薄,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较为简单,接受监督和加强自律的意识较为缺乏,通过开展量化考评和群众清廉满意度测评,给他们套上了‘紧箍咒’”,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