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为村级零散工程运行戴上“紧箍咒”
发布日期:2018-08-23 12:29:25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体:[ ]

集士港镇纪委监督检查山下庄村环境整治工程现场。

 

  集士港镇纪委监督检查村环境整治工程相关资料账目。

  “章书记,我要向你反映一个情况,最近我们山下庄村正在搞村级环境整治。村里面到处都在修路、做绿化,还在做一些小景观。村里的面貌是有了很大的改观,我们老百姓也是很乐意看到。但是这些工程都是没有经过招投标的,作为一名村监会成员,我觉得这样做存在很大的廉政风险,你们纪委可要管一管啊!”3月的一天,集士港镇山下庄村的村监会成员老朱走进镇纪委书记章朝阳的办公室反映情况。

  当天下午,镇纪委一行就来到山下庄村调查核实。一跟村书记说起这个情况,村支部书记舒千丁也是一肚子的苦水,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美丽乡村建设”就成了镇里的重点工作,村里为了开展村级环境整治,动了很多脑筋。最近正在姆岭自然村搞的村级环境整治工作,是通过点工点料的方式,村里自己聘小工做的,像一些旧的石板、砖头等原材料也是向村民们收过来,再旧物利用做一些小景观的设计。这些工程很难估计工程量,而且自己做能节省很多成本,所以没有进行招投标。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镇纪委随即走访了几个正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村,向支部书记们了解情况,发现这在全镇是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怎样才能既节约成本,又避免廉政风险呢?对此,镇纪委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针对这个问题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镇纪委历时2个月,先后走访10余个行政村,召开专题座谈会2次,积累了详实的案例素材,反复研究比对后,对村(社)在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确实无法进行招投标、采用点工点料形式开展的零星工程,探索实行“三通两公示”前置审批程序。“三通”即联村领导和组长出具具体意见、镇党委会议初审、村股东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形成决议。“两公示”即公示小工工资、垃圾清运费、挖掘机费等单价费用;公示项目记账员和监督员名单。同时明确“三不得三监管”过程审批监管方式;“三不得”即除500元以下零星物品外,不得用现金支付;镇、村干部得不参与工程项目承包;村干部不得直接参与工程发包、材料采购,不得领取工资及各类补贴。“三监管”即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加强对项目的财务管理和审核;镇农办、财政所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的督查和指导;镇纪委对此类项目开展专项督查,为零星工程戴上“紧箍咒”。

  “村里的环境整洁了,我们村民感到民风也好了很多。原来村里有个别上访户,现在也都是我们环境整治的参与者了。”6月中旬,章书记来到村里走访,向村民们了解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情况,老百姓们纷纷对村里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的山下庄村,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试点村,经常有兄弟村来参观学习。“不仅要让群众满意,也要让群众放心。”镇纪委书记章朝阳说,接下来还要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要求,把“清”和“廉”的要求贯彻到村居权力运行各环节、全过程,着力打造清廉村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