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联审联评 推动巡察问题整改落实
发布日期:2018-08-27 11:05:49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体:[ ]

    四轮巡察,发现和反馈问题416个,问题整改验收合格363个,合格率为87.26%,立案审查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移送司法2人。这是今年以来常山县委巡察交出的答卷。

  巡察监督成效,关键看整改是否到位。为有效解决“整改是不是到位怎么评判”“整改到不到位谁来评判”的问题,今年以来,常山县紧扣巡察整改落实这一落脚点,探索推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1+1+X”联审联评制度,有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1+1+X”联审联评制度,即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X个职能部门参加,在被巡察党组织自评基础上,根据问题的分类和性质,通过《评估责任清单》的形式,将评估责任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再由职能部门结合本单位业务范畴,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调阅资料等方式,从业务角度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审视“会诊”,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指明不足,提出建议,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再次整改,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与以往的质询评估不同,到位不到位,不再单由巡察机构、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说了算,整个评估过程更加注重职能部门职能和专业优势的发挥,更加注重对整改情况的实地督导检查和跟踪扫描。”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巡察发现的问题,有些问题业务性强,有些看起来是点上的问题,却具有一定代表性,巡察机构限于专业、人员、精力和时间等因素,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很难进行准确评估,推行“1+1+X”联审联评制度,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在巡察整改过程中的联动作用,评估更加客观、准确,提出的整改建议也更为科学合理。

  日前,在对新昌乡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评估工作时,参与“1+1+X”联审联评工作的23家职能部门向县委巡察办上交了厚厚一叠《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评估意见表》,意见一针见血直指问题关键,下步整改建议,切合实际、客观中肯。“参与验收评估,让我们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有所掌握,在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到位的同时,也促使我们职能部门更好的进行反思,从制度层面上对监管缺陷漏洞进行整饬,强化‘即巡即改’,推动点上问题面上解决。”县农办副主任徐子勃表示。

  “在联审联评中,职能部门毫无保留地指出问题所在,客观公正地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对于我们来说是最需要的,也是最宝贵的,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标明了‘线路’,整改也更加精准到位。”新昌乡党委书记魏斌说道。

  常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1+1+X’联审联评制度后,职能部门、被巡察党组织的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在县委巡察办抽调专业人员时,职能部门从“被抽”转向了“主动报名”,一些党组织也从“怕巡”转向“邀巡”,巡察工作的巡察和整改实效得到有效提升。下一步,常山县将继续推动‘1+1+X’联审联评制度落细落实,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