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门镇“三把锁”打造花园建设廉政样板
发布日期:2018-08-04 07:35:09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体:[ ]

    花园村庄是一项惠民工程海岛振兴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大门镇以廉政为先,以质量为本,运用问题导向,科学防控,靶向治疗,实施“三把锁”工程,锁住花园村庄建设的关键三方,确保建设质优、量足、人无事,力争8个创建村和2个提升村“每一分钱都用到百姓家门口”,打造花园村庄廉政建设的大门样板。

    第一把锁,锁住“设计参与”。针对花园村庄工程领域存在设计方“前期对接煽情,后期结算热情,中期服务无情”、重业务轻服务造成设计施工“两张皮”等问题,严格落实三大工作机制,在强化设计管理约束的同时,充分调动设计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一是工程变更核签制。设计方对其成果落地负责,针对施工中的工程变更,要求设计单位实地考察核准,签字背书,确保花园村庄建设“按图索骥”、有序推进。二是星级评定挂钩制。为调动设计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节点品味打造,实行设计费与星级评定挂钩制。采取“基本费用+等级奖励”的方式,即设计方案评审通过后,先行支付原定设计合同费用的50%,剩余部分根据花园村庄年终考核星级评定再予以支付。按评定结果从无星级至三星级分别支付剩余费用的85%、95%、105%及115%。三是设计优先资格备案制。对设计能力强、服务好,星级评定为二星级及以上的设计单位,作为明年花园村庄设计的优先邀请方。

    二、第二把锁,锁住施工责任。针对施工单位随意挂靠、转包、“围猎”等现象,采取全程纪实方式,全过程监管标中施工行为。一是实施五大员签到制。汲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先进经验,工程招投标后,强化“五大员”管理,特别是施工方和监理方的签到,确保工程有人做,问题有人解,严肃施工纪律。二是廉政建设承诺制。大门镇紧盯施工方廉政建设,召开分析会和专题部署,开展廉政集体谈话4次,涉及人员20余人,签定廉政建设承诺书30余份,抓住施工建设中的腐败风险点,采取措施加以防范,积极管好自家“责任田”,把好建设“总开关”。三是黑名单备案制。注重施工方的诚信管理,将不按图纸施工,计划外施工等村级工程较为常见的问题纳入预警机制,定期实施督查,采取“1+1”的工作模式,即一个预警问题+一次整改机会,动态全程监督施工方。对工作懈怠、偷工减料、谋取利益的施工方,大门镇将间接问责,将其列入工程领域建设黑名单,上报区住建局备案,取消其在大门镇域一切工程招投标的权限。

    三、第三把锁,锁住业主权力。全力整治村居干部“权力过剩”行为。一是廉政监督管理办法。确保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交易行为和权力规范运行,花园村庄建设的村居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廉政职责,严格遵照招投标程序。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最后一公里”监督作用,全程参与监督村级工程的招投标、施工、验收和审计结算等环节。该办法有效制约了各环节权力,做到精准防控。二是工程建设干部廉政“十不准”办法。着眼于招投标的全过程,用办法管好“关系网”、“亲情网”。在搞利益输送、优亲厚友、营商环境等方面均作了行为约束,直击村级工程领域存在的廉政问题,有利于干部的对单监督。三是社会监督评价办法。借力村居党员、老协、志愿者,发挥村民代表、乡贤能人对建设成果进行评价,将该项内容纳入年终村居主职干部双述双评,满意度调查表,体现监督有据、有度、有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