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巡察三步成像 精准描绘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8-09-26 17:25:29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体:[ ]

    “工作上与企业主接触较多,造成个人在经济上产生了不良的纠纷,原则性把握上需进一步注意。”在永康市市场监管局党委的巡察报告中,党委委员、副局长胡跃峰“画像”上“黑痣”被市委巡察组点了出来。

  “我们对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总要求,运用‘提勾、泼描、点’三步法,准确勾勒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画像,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永康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叶玲萍说。

  首先是“提”“勾”构图,由下及上、勾出棱角,通过直面干部群众、管理服务对象,同时向组织部、审计局、派驻机构、相关科室等多途径收集信息材料,描绘政治生态基本轮廓。巡察中坚持以下看上,把精准发现问题的方向瞄准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深入基层走访、个别谈话、信访接待等了解情况,像我市第一个留置案件就是通过巡察时群众信访举报发现的。

  其次是“泼”“描”上色,挥毫泼墨、工笔细描,对领导班子政治站位、运行状况、工作实绩、发展趋势、适岗能力、履职水平、群众口碑等进行系统分析、综合研判,全面铺现政治生态鲜明色调。

  最后“点”睛,点出具体问题和不足之处,深入了解单位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遵守“六项纪律”情况和存在问题,特别是“三个重点”方面的典型事例,对政治生态情况和每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精准“画像”。

  “该局党组抓政治生态建设‘形神不足’,重业务、轻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建设不足,‘两个责任’的落实存有缺失,无论从形式流程上还是从效果要求上看,都未按相关制度规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科学决策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市委第五巡察组在对市体育发展局党组巡察报告中这样描述。

  “坚持体现站位、把握得当、突出特点的原则,市委第三轮巡察组对10个单位党组织,10名主要负责人和44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细描‘五官’,精准画像,让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从巡察报告里跳出来、立起来,看得清楚明白。”永康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说,本轮巡察共发现问题472个,移交线索63条,如近期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颜某,就有‘处事不太冷静、考虑问题欠周全.....’的画像。(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