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从廉洁做起 遂昌给2000多名教师“提神醒脑”
发布日期:2018-09-06 08:52:54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体:[ ]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庄严承诺:我将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师法》《监察法》,主动接受监督,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廉洁从教……”近日,遂昌中学优秀教师唐珊珊在参加师德师风培训时作出表态发言。

  开学之初,为促使全县教师廉洁从教,营造清廉的教育环境,遂昌县教育系统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职责,分别为校领导班子、新教师和普通教职工精心烹制了“廉政套餐”,通过集体廉政谈话、上警示教育课、开展红色教育等,为全县2136名教职工“提神醒脑”。

  遂昌县各中小学校领导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看着曾经熟识的同事从学校领导岗位一步步沦为阶下囚,我们在心痛之余,更多的是警醒。”在观看遂昌县民族中学原校长赖宏波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片后,刚刚担任梅溪小学校长的杨秋林感叹,要以“身边事”为戒,时刻谨记纪法底线,干净履职。

  在随后的廉政课上,县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余建飞,通报了该县教育系统近年被查处的八类违纪违法案例,以身边事、身边人为典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教师们清楚明白,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必须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并提醒教师在日常工作中特别容易触犯的违规补课、违规征订教辅材料、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以及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酒驾、赌博或变相赌博等其他问题,及时敲响廉洁从教警钟。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这样的培训形式确实非常有意义,我们不但从前辈那儿学习了许多实用的业务知识,还收到一份沉淀淀的‘廉政礼包’,同时也深刻感受到红色文化的强大感染力,激励我们不忘初心,做一名爱岗敬业的好教师。”今年刚刚加入教师队伍的邱健航在结束岗前培训后感叹。

  据了解,该县把87名新教师培训的课堂“搬”到了红色古镇王村口,在往年培训内容基础上增加了“红色教育”课程。借助当地悠久丰富的红色文化,通过重走红军路、拓展训练、泅渡救生等体验课程,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新加入教师队伍的87名年轻教师收到“廉政礼包”

  “在新教师培训中注入“红色基因”,一方面是希望通过重温当年红色革命精神及战斗情境,体会‘绝对忠诚、坚韧不拔、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挺进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教育铁军;另一方面也是提醒这些教师队伍中的‘新鲜血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遂昌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延洪说,一名合格的教师既要有专业的教学能力,也要有强健的体魄,更要始终保持一颗忠于职守、干净干事、为民服务的初心。

  “校园不是世外桃源,教师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监察体制改革后,我们也成了监察对象,这既是约束也是保护。”上完开学廉政“第一课”后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忠于职守、辛勤耕耘,在思想上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在行动上落实慎独慎微的廉洁从教定力,为努力建设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贡献自己的力量。(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