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感” 解码清廉教育“攻心术”
发布日期:2019-01-25 18:27:03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指尖太宽时间太瘦。时间总在不经意间“谢幕离去”。过去的2018年,嵊泗县纪委监委着眼“不想腐”的高阶目标,坚持把清廉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前瞻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在一次次的活动策划中对标清廉教育的内涵要求,在一场场的基层宣讲中拓展清廉教育的辐射范围,在一幕幕的诗文诵读中传播清廉教育的独特魅力……

  给“一把手”时间 注入“清廉头雁领飞”动力

  群雁高飞头雁带。“一把手”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但也是事杂繁多、千头万绪的“大忙人”。为克服工学矛盾,嵊泗县纪委监委专门组织23位2014年以来提任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为期1天半的廉政教育。

  “此次活动的教育意义有两个层面,一是领导干部自身不能脱离航道,同时也是为了促进 ‘一把手’以上带下,做好防范。”嵊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嵊泗县“一把手”们在省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

  在省法纪教育基地,从回顾中共反腐倡廉历程,倾听典型案例的介绍,到观看警示教育片,大家在历史的进程中感受前行的力量,在一桩桩真实鲜活的案例中获得警示。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场景,把大家带回了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切实体会了为信仰奋斗的伟大革命精神。

  嵊泗县“一把手”们聆听红船精神解说

  参观过后,全体成员来到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回程途中,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表示:“行程虽短,但却将正反面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对照反思,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把手’不但要能干事,更不能出事,既要严于律己,也要严格管理。”

  观“身边人”庭审 铭记“底线失守困囹圄”教训

  为进一步加强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牢固树立清廉意识和法治意识,嵊泗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30家重点执法单位共140名中层干部零距离、全过程地旁听了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原工作人员赵某某涉嫌职务犯罪案法庭审理。

  庭审现场

  2个小时的庭审活动以直观的方式,清晰地反映出赵某某从一名国家工作人员变成伸手向服务管理对象要钱而沦为被告人的过程,案件教训深刻,令人痛心,给所有旁听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心灵震撼。

  交流旁听感受

  “作为曾经的同事,大家常常一起上下班,也经常交流切磋工作业务,如今看到赵某某因为沉湎赌博,从一名积极上进的好同志沦为失去自由的阶下囚,我的内心非常沉痛,深深地为他感到可惜!”旁听结束后,嵊泗县纪委监委组织17家单位19名重点岗位中层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其中县海洋与渔业局的一名干部的肺腑之言令大家深有感触与动容。

  寻“古诗文”廉因 牢树“清廉关系你我他”意识

  清廉诗文集体诵读增强活动感染力

  嵊泗县的“清风相伴·咏诗颂廉”诵读会它覆盖了全县7个乡镇和31家主体责任重点考核单位。为了尽可能扩大诵读效果,各单位专门制定了诵读会方案、仔细研排诵读会进程、互相督促排练成果。“直至演出前的一个小时,我们还进行最后的修改和完善,确保诗文熟记于心。”洋山镇纪委书记说道,诵读结束后又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演唱入党誓词”活动,进一步增强具有感染力。

  “这一场场的诵读会中,领导干部化身为“清风诵读者”,他们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带着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共同“穿越”到古诗文里的清廉情境之中,感受自律品格,领悟廉洁真谛,逐步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让“婆婆嘴”发声形成“隔三差五听廉课”常态

  嵊泗是一个海岛县,乡镇分散、交通不便,外请专家来嵊授课不是长久之计。怎样才能让党员干部经常听到及时的党风廉政讯息,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列岛清风”廉政宣讲团就发挥了这样一个“婆婆嘴”的作用。作为在舟山市率先成立的本土宣讲团,2018年以来,通过点课式和巡讲式相结合深入基层开展“常态化”的廉政宣讲51场次,受教育人数约3000余人。

  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是每一个聆听者关心的重点。为最大限度的提供最新最优的廉课,每年县纪委监委会根据形势任务和基层需求调整宣讲团成员、宣讲内容,并要求每一位宣讲团成员认真制作课件,通过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形式克服解决受教育者在廉政教育中的认识理解上的困惑和障碍。

  宣讲团成员在县属部门宣讲

  清廉教育要取得实效,引导受教育对象“走心”最关键。“我们努力用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教育载体,把广大干部带入‘清廉情境’,真真正正参与学习教育,从而增强对清廉的体验、感触、认识,并逐步巩固外化为自觉的行为。”嵊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