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就近上学成难题? 巡察利剑解民忧
发布日期:2019-10-17 14:01:59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非常感谢县委巡察组为我们村解决了小孩读书的问题,全村百姓都很感激巡察组的同志们,今天我受他们的委托特意来谢谢你们……”

9月19日,开化县杨林镇下庄村党支部书记程富生将一面写着“党群联心、巡察为民”的锦旗交到县委第三批重点村(社)第三专项巡察组组长周志峰的手中,心情激动地说,“巡察组处处为民着想,帮我们解决了小孩读书这样的‘老大难’问题,今后我们村的小孩可以在家门口上幼儿园了,这面锦旗代表的是我们全村百姓的一片心意。”

原来,在县委第三专项巡查组基层巡查时,发现下庄村留守儿童就读幼儿园不便、上学途中安全风险高的问题,立即向杨林镇政府和县教育局交办问题,督促办理,实现当地留守儿童就近上学的愿望。

2018年3月以来,开化县委积极探索实施,创新建立了“两巡两带两专”巡察机制,通过采取巡乡(镇)带村(社)、巡局带所(站)等方式,成功将巡察监督的触角全面延伸至群众身边,打通了巡察监督全覆盖的有效路径。此外,开化县委巡察机构独创民情征询、问询质询、住村夜巡等行之有效的巡察方法,深入一线访民情、察民意、听民声、解民忧,架起党群连心桥,实现民心巡察。

下庄村村民程新和的孙子在江西省德兴市新岗山镇板桥村幼儿园已学习两年。在县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巡察杨林镇下庄村党支部问询质询现场会上,他向村“两委”干部现场抛出“为何本村幼儿要到江西去上幼儿园?上学途经317国道,车辆众多,如何保障孩子们的安全”等问题。巡察组接到反映后,立即深入农户,开展走访、座谈,并到江西该幼儿园实地察看,了解具体情况。“下庄村位处浙赣两省交界,之前本村也有民办幼儿园,随着城市化建设一部分人买房进城,小孩就跟着去县城上学,只剩下部分留守儿童在村就读,村民办幼儿园效益降低后便停办,故造成村中留守儿童到相隔12公里的江西读幼儿园的问题。”县委第三专项巡察组组长周志峰介绍。

在县委专项巡察组的推动下,县教育局多次牵头县发改局、杨林镇及下庄村,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决定由村委会将闲置的小学改建成幼儿园,采取县管村办的办学模式。目前,下庄村幼儿园改建项目已完成立项备案和招投标工作,预计2020年春季可入园就读。

“巡察组在巡察中不仅要严察被巡察单位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等六个方面的‘大’问题,还要重点关注民生领域、工程项目领域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小’问题,”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姚立雄告诉记者,“巡察监督的本质是政治巡察,而民心便是最大的政治。”

截至目前,开化县已对216个乡镇、部门及村(社)党组织开展巡察,巡察监督覆盖率达62.43%。开化县委坚持将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巡察工作始终,用巡察“利剑”守护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先后解决了52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机耕路、灌溉渠道、饮用水等民生诉求,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