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以小家清廉促进社会清朗
发布日期:2019-11-21 15:43:35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11月的古城,“清风”劲吹。

日前,临海市“清廉家庭”发布会圆满举行,方华芬、陈由香等22户家庭,被评为该市首届“清廉家庭”。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今年以来,临海市紧紧围绕“清廉临海”建设目标,在全省率先出台《临海市“清廉家庭”建设实施方案》,开出了全国首张“清廉家庭评估指数表”,开展“清廉家庭”创建,推动社风民风和党风政风相互浸润。

激活家庭清廉“微细胞”

“她是大山孩子的母亲。”白水洋镇丁公园村的村民都这么称呼陈由香。

陈由香是丁公园小学的校长,学校里大多是留守儿童,她把这些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爱护。学校营养餐经费不够了,她来贴,有孩子买不起学习资料,天冷了没有新鞋,她自掏腰包就给落实了。她总是说:“多一次付出,就多一份充实和快乐。”

陈由香家庭是临海“清廉家庭”中一个“微细胞”。据了解,临海的“清廉家庭”创建评选,是从家庭成员、家庭建设、家庭贡献三个维度出发,突出“清廉”主体元素,将考评内容具体细分为14项二级评价模块,评价指标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突出家庭成员的清廉自守行为、家庭风气的清廉和合传承以及对清朗社风的明显带动。

在“清廉家庭”创建过程中,临海打破了原先的固有思维,把创建对象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群体延伸向全市广大家庭,同时将“新临海人”家庭纳入创建范围,覆盖各个领域和各个阶层,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该市已有2000余户家庭参与创建,共评出市级“清廉家庭”22户,镇级“清廉家庭”58户。

锻造社会清朗“大肌体”

桃渚镇永兴村共786户2568人,葛先富是这个大村的“总管”。

葛先富“柴米不进”的办事风格,在村里是出了名的。之前,村里旱改水项目,施工方曾提出工程完工一次性返他3万元,被他严词拒绝;“五水共治”宝珠塘污水处理清淤项目,承包方曾送礼金希望村方验收时宽松些,也被他当面拒绝……

葛先富与他的家人坚信,为人清廉才心安理得,他们一家这次也被选入“清廉家庭”。

如今,在临海,涌现出了一批像葛先富一样的“清廉家庭”。如沿江镇清廉家庭徐燕担任双马塑业高管,不仅洁身自好,帮助公司制定各种风控管理制度,还带领上下游客户共同致力于廉洁从业、诚信经营;古城街道退而不休的“志愿者书记”方华芬,连工资都不领坚持继续为社区服务,全家都在她的影响下变成了志愿服务者;沿江乡贤许加地一家在清贫中创业,以济困之心回报社会……

“正是这样一个个清廉小家,才得以汇聚成清廉临海的幸福大家。”临海市纪委书记黄山河说。

融入清廉临海“大版图”

括苍镇的“廉德文化成长营”、江南街道的“话廉事、颂廉德”家庭好故事分享会、邵家渡街道的“清廉+分美丽庭院”活动……在临海,“清廉”已经成了一个热门词。

为了构建常态化、长效化模式,临海市建立严选、退出“正反动态”管理机制,秉持“自下而上、层层选拔、严中选优”评定程序和评定原则,做精做细“清廉家庭”建设临海品牌。他们建立了“一票否决”制度,采取定期上门核查、群众监督举报相结合的方式,对评选出的“清廉家庭”实行亮牌管理,对存在违法违纪或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等行为的,一律取消“清廉家庭”资格,并追回相关奖励和荣誉称号。

同时,该市积极实施“涵养计划”,出台《“清廉家庭”培树和激励方案》,从政治、经济、精神和人文等各个方面给予关心关怀,营造“让有德者更有得”的社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