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一图一链一网推进清廉医共体建设
发布日期:2019-12-19 11:21:48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委 字体:[ ]

日前,温州市洞头区人民医院召开重大事项集体议事决策会,对中医院迁入新院区后需要采购设备的相关事宜进行讨论。“我们针对医共体设备采购制定了议事管理制度,给医共体建设中的重点环节注入了一剂‘预防针’。”该院党委书记陈海友说。

自今年医共体建设启动以来,洞头区通过制度保障、亮剑监督、文化养廉三措并举,精准施策,同向发力,逐渐将“清廉医共体”从“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制度保障,绘出“路径图”

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是建设清廉医共体的应有之意。区卫健局在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下,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清廉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方案》《洞头区“清廉医共体”建设标准》《洞头区“清廉医共体”建设工作考评办法》等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步骤和标准。同时,制定《洞头区医共体药品耗材一体化管理规定》,实施医共体药品耗材统一采购、统一配送。这一举措使半年内医用总耗降低400万余元,同时还实现年度“药占比”控制在30%以内,百元医疗收入消耗卫生材料控制在20元以内。

做实做细监督,才能让清廉医共体建设不留“真空地带”。医共体成立监督委员会,对各成员单位运行的公权力和现行制度进行梳理,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手册,形成了看得明白、做得明白、监督明白的公权力运行流程图。 

亮剑督促,扣紧“责任链”

医共体监督委员会联合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开展不定期专项监督检查,在医院门诊部、住院部及各街道社区设立意见箱,了解患者就医体验,明察暗访零距离感受医务人员服务态度,“把脉”医德医风。今年来,共开展专项督查行动10次,检查单位12家,约谈干部53名,发放整改通知书2份,立案1起,层层传导压力。

监督效果好不好,问题整改是关键。区卫健局分管领导林振权介绍,“我们基层医疗单位立即针对问题推出系列真措施。”如区人民医院推行“速结”“ 速检”“ 特采”,让病人出院结算一站到位、特药使用不再等、化验结果早知道,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文化养廉,织密“教育网”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在“兰小草”精神感召带动下,医共体各成员单位纷纷行动,结合实际建设“兰小草”廉政教育基地,自去年11月份开馆以来,参观人数近万人;推行“兰小草”清廉处方笺,通过处方点评联动机制,及时筛查违规开列大处方疑点;成立“兰小草”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爱心义诊”“送医下乡”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健康环境。

据悉,“兰小草”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帮扶基层医疗机构500余人次,深入企业、社区、村居开展志愿活动100余场次,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有效缓解偏远海岛“就医难”问题,也涌现了一大批像最美孤岛医生周明福等“德技双馨”医务工作者,“德馨术精、医风清廉”的医共体教育网已经全面铺开。

“通过探索‘清廉医共体’建设的有效措施,患者满意度逐渐提高。我们将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医疗生态,让全行业全系统崇廉尚洁的氛围更加浓厚。”洞头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