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3-11 16:35:44浏览次数: 来源:区委巡察办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1日至11月10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大门镇党委进行了巡察。12月6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大门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我镇党委在落实整改工作中,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落实整改到人到岗,确保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一是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自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会召开后,大门镇党委高度重视,于2018年12月11日召开了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党委书记在会上要求党政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直面问题、全盘接收、细致谋划、稳步推进整改工作。2018年12月19日,制定并实施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中的12个问题,分别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措施、责任期限。2019年1月9日,召开镇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摆,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以上率下,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镇党委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领导为成员,下设历史遗留问题销号工作组、工程领域整治工作组、综合协调督查组三个专项工作小组。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确保整改工作有迹可循、落地落实。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并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解决相关问题,提高整改效率。全镇上下形成组织有序、行动有力的整改氛围。三是从紧从严推进,务求整改实效。建立健全“制度和人文、奖励与惩防”并重的监督管理体系,从源头遏制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机关站所和村居干部的年度考核内容。严格落实作风建设规定,明确整改纪律要求,强化全过程监督跟进,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镇党委书记经常性听取整改进度汇报,并将下步整改措施,作为近期的最重要任务进行布置,层层传导压力,紧盯整改进度,确保整改任务如期完成。两个月来,镇党委班子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坚决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目前巡察反馈的1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9个,正在整改3个。提醒谈话8人,警示谈话7人,通报批评基层站所1个,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口头检查1人。修订完善、制定各类制度6个。共计16人退回出借资金251876.76元,退回工程资金160000元。

一、关于“镇党委在推进‘四个平台’建设中发挥核心协调作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镇党委高度重视,结合基层站所政风行风评议,制定《大门国土资源所和住建所不满意单位整改方案》,立行立改。一是加强四个平台建设,提升基层执法水平。加强对四个平台派驻机构的考核管理工作,调整优化四个平台考核办法,按照“服务中心、履行职能、作风效能、队伍建设、工作成效、群众评价”等方面对派驻部门提出具体的要求和考核措施。完善四个平台信息闭环、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等机制,进一步修订《大门镇干部履职效能责任追究办法》,约束全镇机关干部(包含四个平台工作人员)行为。大门国土资源所、大门住建所在2018年度行风评议中被评为不满意单位,2019年1月15日两个站所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所有人员20%的年度绩效予以降档发放。2018年12月19日,镇纪委书记和分管领导对两个站所全体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制定出台联席会议制和“四个平台”工作人员村居及项目联系制,国土、住建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关注村居年度重点项目,帮助解决难题。“四个平台”涉及站所每季度向镇党委会汇报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巡察反馈以来,部门站所负责人列席镇党委扩大会议4次。二是优化基层服务环境,提高站所服务质量。以创建“清廉站所”为载体,对大门国土资源所、住建所便民服务大厅进行硬件设施完善,建立等候休息区,配齐设施设备,完善窗口服务硬件设施,配置大厅值日人员,让群众享有更好的服务。大门国土资源所、住建所制定2019年政策宣讲计划,拟依托流动宣传车、民情恳谈日等平台,围绕建房审批、建设项目等开展重点宣讲和政策解读,全力引导群众支持发展建设。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干部作风整顿。针对大门国土资源所办事推诿、服务意识作风问题,2019年1月3日,镇党委书记对国土资源所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2019年1月15日,专题召开行风评议不满意站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2019年1月25日,镇纪委对大门国土资源所做通报批评。镇党委出台文件决定于2019年在全镇开展“清风劲吹•效能大门”作风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自整改以来开展部门站所正风肃纪检查4次,发现整改问题3个。

二、关于“镇党委会落实议事规则不到位,存在活页记录、专题会议不专题等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镇于2018年起已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落实专人记录,规范记录格式,严明记录要点,纠正了以往专题会议不专题、记录不规范等现象,建立健全了监管机制,提高了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一是自查自纠立行立改。镇党委于2018年4月26日,重新修订《大门镇党委工作规则》;2018年12月7日,镇党政办组织人员开展2014以来的党委会记录本自查,对查到的问题进行梳理记录,共梳理问题4个,纠正4个。二是专人专本培训到位。2018年12月20日,镇分管领导对党政办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镇党委明确党委会、书记办公会议、镇长办公会议等都由专人记录。同时加强办公室工作人员技能培训,规范会议记录,杜绝会后补记录现象,确保会议事项明确,讨论在案、记录清晰、程序到位。三是专题会议程序到位。自2018年起,我镇会议严格按照要求召开,会前明确议题,会上详实记录,会后及时落实,规范决策程序,确保专题会议专题召开。镇党委分管领导对相关会议记录情况进行定期自查,督促认真做好记录工作。建立档案管理,确保记录人员更换时,会议记录不断档。   

三、关于“镇党委对财经制度监管不严,存在大量出借资金长期未收回,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大额发票抵扣库存现金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为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做好出借往来款项的结算、催收等工作,2019年1月17日我镇制定《大门镇财务补充规定》(大政发〔2019〕1号)。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并加大对镇财政资金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自查自纠清退未收回的出借资金。2018年12月11日,召开专题党委会,对因故未能及时收回的款项进行处置研究,并向巡察组做出书面说明。2019年1月9日,镇相关领导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就自我出借资金长期未收回问题作检讨。截至目前,收回暂借款共计16人,涉及金额251876.76元,剩余欠款330199.82元因涉及人员中有调离本单位、被开除、死亡等,我镇进一步逐笔研究分类处置措施,逐笔落实。二是即知即改开展专项整治。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我镇对所有财政专项资金进行全面清查,认真做好即知即改工作。出台补充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大门镇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控制意识,规范会计核算工作。专项资金按照规定存储和拨付,做到严格管理,严格使用,专款专用。就巡察反馈的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2019年1月10日,镇分管领导对财政办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财政办全体人员开展了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2019年1月4日,召开镇长办公会议明确了40155.52元电费发票的入账方案,明确加强现金业务管理,出台《大门镇财政所内部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完善现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杜绝大额现金支付,避免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三是定期督查规范财经行为。切实抓好督促检查,结合区廉责办《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落实情况第四季度督查问题反馈意见》中关于我镇工会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定期对镇财政所、工会、食堂以及村居财务情况进行督查,整改以来财务专项督查4次,及时发现纠正问题2个。

四、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个别党员存在信教行为”问题的整改情况

巡察整改以来,我镇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坚持以上率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一是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落地生根。2019年1月9日,镇党委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领导班子成员人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针对问题和差距,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对帐销号,整改提升。2019年1月8日,镇分管领导对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开展提醒谈话。镇组织办牵头规范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严格请销假制度,按规组织“三会一课”,各党支部丰富和完善“三会一课”活动的内容,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2019年1月党员主题党日期间,各党支部深化开展“我的初心”大讨论活动,推行“党员戴党徽”等载体,进一步丰富和规范党内生活。由镇纪委、组织办组成联合督导组,每月对各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实地督查1次,在次月初党建例会上予以通报。二是深化对个别党员信教问题的教育转化。就巡察反馈的个别村信教党员问题,2019年1月3日,镇党委书记对存在问题的村党支部书记开展警示谈话,2019年1月10日,村第一书记对村支部党员开展了集体谈话。2019年1月10日,镇分管领导对信教党员本人进行警示谈话,限期半年对自身信教问题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予以组织处理。各党支部均开展了党员签订不信教承诺活动,做到全镇党员不信教承诺书签订率100%。

五、关于“人事组织纪律执行不严,选拔程序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

全面系统地对近年来的干部选拔台账进行自查,通过干部述职、科室负责人走访、分管领导点评等形式开展回头看活动,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一是开展干部选拔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2019年1月3日,镇党委书记对分管领导开展提醒谈话,责令具体经办人做出口头检查。2019年1月9日镇分管领导就该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做自我批评。镇党委在今后的干部选拔调整工作中,严格把好提名关、考察关、决定关、监督关、审批关等关键环节,防止各类问题发生。二是实施任职评价评估活动。2018年底对原先选拔的干部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开展任职绩效测评,全镇22名中层干部通过反向测评后,两名中层干部被评为第四季度基本称职档。对测评反映普遍较差的干部将在2019年“三定方案”确定后予以调整。三是大力推行双向择岗竞争性选拔。根据前期人员酝酿和考察、测评等工作,新确定4名中层干部提拔人选,下一步依据“三定方案”核定的机构和职数进一步做好我镇干部人事工作。

六、关于“镇党委对村级组织建设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巡察反馈会后,2019年1月10日,镇党委书记对分管领导开展提醒谈话。镇党委研判分析村居目前存在的问题,充分整合当前干部人才资源,新任命村居党支部书记3名,副书记3名,做到人岗相适,充分发挥村居干部在全镇各项工作中的作用。一是加大人才储备。加大村居后备人才储备,25个村居都至少配备了2名村后备干部。优化《村居干部权力清单暨标准化手册》,进一步完善村级事务管理制度。实施不称职村干部“歇业”管理,已歇业处置1名村委会主任,劝退调整2名不胜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切实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长效机制。二是促进重心下移。2019年,调整联村领导,特别加强对薄弱村居的工作督导,联村领导帮助薄弱村居找准滞后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帮助村居党支部克服实际困难,完成整改。三是强化督办考评。加强对村居主职干部的测评考核力度,2018年末村居主职干部考核中,确定基本称职2人,不称职1人,对于基本称职的年终奖金降档发放,不称职的不发放年终奖金。下步要全力落实村居一月一清单考核,对工作配合度不高、落实不到位、存在较大工作失职的村主职干部,在每月党建工作例会上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四是推进回炉重造。针对农村后进党员管理难问题,开办了1期党性教育专题班,集中参加公益活动1次,让每一位后进党员红红脸、出出汗,“回炉重造”、重新上岗,目前已有6名党员主动回支部报到。2019年计划再开办党性教育专题班2期。

七、关于“镇公务接待不规范,工会活动支出违规”问题的整改情况

镇纪委、财政办联合对党政办公务接待工作实行纪律监督,坚持立行立改,做到一事一结,日清月结、及时核销。做到领导把好审批关,纪委把好监督关,财政办把好核销关。一是组织学习严明财经纪律。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再次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有关规定,增强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和法治观念。镇纪委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确保令行禁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2018年12月20日,镇分管领导就我镇公务接待问题对党政办负责人、具体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严格规范公务接待管理,接待费报销凭证必须齐全,附上被接待人名单,缺少报销依据和超规格接待一律不予报销。巡察反馈整改后,我镇公务接待全部按照规范执行,未出现违规接待或接待手续不完整等情况。三是规范工会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针对工会活动不规范问题,2019年1月7日,镇分管领导对镇工会具体经办人开展警示谈话。加强工会经费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收缴,依规开展工会活动,在开展文体娱乐竞赛、评比活动中,进一步规范细化评选办法,严格落实差异化奖励。在人员管理上,由财政办工作人员兼任镇政工会会计,具体负责工会的会计账,由政府机关出纳人员兼任工会出纳,明确责任,加强对工会支出情况的监管。

八、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镇党委不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在专题会议和党委会议上,对党风廉政风险进行专题研究、有效评估,特别是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整改以来,开展正风肃纪行动8次。一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镇党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案件,通过定期听取汇报、专题研究、个别约谈等形式,进行亲自部署、研究、协调和督办。巡察反馈会后,共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相关工作。已制定出台《大门镇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大门镇2019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已调整领导班子分工,进一步明确镇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的主要领导责任。二是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科室和站所及联系村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与监督,每季度至少一次专题研究分析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状况。按照责任分工要求,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更新各科室、人员岗位廉政风险点,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政策处理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三是强化执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制定2019年理论中心组全年学习计划,重点突出党章和党纪法规专题学习。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基层上党课1次。读书思廉心得体会由党委书记亲自把关,2019年1月9日,镇党委书记对巡察反馈在读书思廉心得体会中存在抄袭的3名领导干部开展警示谈话,3人全部退回重写,并要求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吸取教训。四是强化监督执纪常态和政治巡察工作。成立镇巡察办,聘请巡察专员,今年内完成镇本级7个村居的政治巡察“回头看”工作,开启剩余村居的新一轮巡察工作。同步开展2019作风年建设,通过“四个平台”服务行动、历史问题销号行动、作风建设督查行动、队伍建设管理行动,形成一套基层治理“组合拳”。继续对重点项目政策处理、“花园村庄”、“小城镇综合整治”、营商环境等镇党政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执纪活动,严肃问责不履职、不作为、慢作为行为。

九、关于“存在大量直接发包和未正常结算工程”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镇全面分析工程管理过程中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管理,完善工程管理有关手续和审批程序。巡察反馈会后,镇党委召集工程领域相关科室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强调依法依规开展招投标工作。一是开展历史遗留问题销号行动。组建专班组,查清查实2013年至2017年未验收项目工程共计97个,由党委书记牵头,召开专题分析会进行梳理,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已组织验收25个,完成审价8个,剩余项目将进一步督促施工方整理报送验收资料,逐个销号。二是加强项目工程进度款项审核、审批管理。坚决按双方签订的施工合同约定的工程进度款项条约进行审核、拨付工程进度款项。严格按工程进度核定,工程竣工后其工程款项支付进度应不超出合同价的80%,余款应在完成工程决算审计或决算评审后,按规定支付。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收集整理工程结算资料,做到竣工资料管理规范、完整、准确。三是强化风险防控机制建立。2019年初,镇政府已初步出台《大门镇招投标管理办法》、《大门镇村级工程管理办法》、《质量监督管理规定》,目前正在征求意见。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明确除规定可邀标或不招标项目外,其余项目必须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建设单位。镇纪委进一步深化“五人评议团”、“工程领域十不准”等相关机制,约束工程领域行为。   

十、关于“虚造工程项目用于政策处理工作”问题的整改情况

巡察反馈我镇伪造2个临时停车场项目,用于东屿搬迁中的政策处理工作。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整改,因当时经办人已调离本单位,不再予以责任追究。目前已收回2个项目16万元的暂借款。今后我镇将以本次整改工作为契机,加强工程资金列支的监督和审签流程制度修订,并严肃规范好政策处理工作。一是着力规范操作行为。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确保政策处理工作按既定程序、既定标准开展,使我镇政策处理工作进一步走向规范化、法制化。二是全力提升人员素质。加强政策处理人员的素质教育,提高政策处理人员的政策知识水平和政策执行能力。定期对政策处理人员进行思想、业务的更新、补充。三是全方位进行监督。镇纪委加强对政策处理过程的监管,对征地拆迁行为、征迁协议签订等实行全程监管,规范征地款支付流程,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杜绝腐败现象的产生。

十一、关于“部分工程肢解发包”问题的整改情况

近几年,我镇面临大桥通车后岛内的道路、停车场及其它市政配套设施远远满足不了通车带来的交通压力,相关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迫在眉睫等问题,部分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迫于时间紧、任务重等原因采取肢解发包,但所有发包项目均有集体研究并明确项目实施责任人。2018年来,我镇已逐步出台工程领域相关规定,有效控制工程肢解发包行为。一是进行重点项目“回头看”。对存在项目发包、验收等环节不够规范的镇工程项目进行“回头看”,就存在“肢解发包”问题,2019年1月10日,镇分管领导对村镇办全体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公开招标确定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若发现有工程肢解发包、规避招标的行为,我镇将认真查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二是完善管理办法。针对我镇工程领域存在的问题,出台《大门镇工程建设干部廉政“十不准”》,明确约束工程领域行为,手把手教给村监会精准监督“隐性腐败”,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对小额工程,实行资金和招投标程序审批制度,三资中心和村镇办负责审查,杜绝再次出现肢解工程现象。三是加强相关法规学习。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专题学习,进一步规范项目招投标和发包程序,规范项目验收。

十二、关于“在美岙、豆岩促淤堤工程的政策处理中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巡察反馈我镇2015年前在美岙、豆岩促淤堤工程的政策处理中,不够严谨,存在较大廉政风险。2019年1月11日,镇党委书记对当时政策处理分管领导开展警示谈话。2018年后我镇调整政策处理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镇党委高度重视政策处理工作,及时更正2015年前虚高数据,重新准确核定数据后予以政策处理款的发放,确保政策处理依法依规、公正公平进行。一是开展全面自查。全面自查近年来的政策处理工作,召开廉政风险防控专项研究部署会,开展“话风险化风险”活动,建立岗位人员廉政风险台账5人,梳理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点15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20条。二是研究应对制度。组织政策协调局全体人员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制定《大门镇政策处理工作制度流程及政策法规资料汇编》,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综合施治的工作机制,土地测量登记过程中,做到“三到场”(一户主到场、二村委会到场、三征地工作组到场),建立由户主指认、村组证明、工作组确认的工作机制,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操作。总结成功事例,进一步推广联名签字背书和公示等优秀制度。三是深入实地调查。进一步提高政策处理工作透明度,实现思想统一、上下一致,镇村干部共同做好各项政策处理工作。采取走村入户的方式,把村民思想吃透,政策处理门类、品种、数量、价格等底子摸清。在开展政策处理具体工作时,要坚持把规定的标准贯穿始终,做到一视同仁,人人平等,标准一致,不乱开口子。要严格按照政策处理工作程序,及时公示补偿清单和兑现补偿工作,以群众满意为标尺,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下步,镇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区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继续在深严细实上下功夫,对需长期努力整改的任务,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有计划、分阶段积极推进,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真正实效。一是持续推进整改,巩固拓展巡察成果。大门镇党委将以这次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继续深挖剖析问题,突出整改实效,持续推进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对已整改的问题要长期保持,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近期将要整改落实的问题,加强跟踪落实,确保相关问题按时按质整改到位;对部分需要一段时间落实的问题,紧盯问题不放,持续深入推进,一抓落实到底,特别是工程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的销号,今后加大对工程的监督管理。二是持续加强党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大门镇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三是持续扎紧笼子,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大门镇党委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干部的自觉行为,让每个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在约束的状态下干事,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权。继续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强化刚性约束,强化督促检查,强化追责问责,真正把该管的管起来、该严的严起来。四是持续完善制度,构建常态长效机制。大门镇党委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制度规定的刚性落实,通过强有力的监督约束,真正把制度规定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和自觉行动,扎实推动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63458205;

通讯地址: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镇中路4号(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大门镇党委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邮政编码:325701;

电子邮箱:99309315@qq.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