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监督触角直达“田间地头”
发布日期:2019-04-11 15:37:07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对于你反映的种粮补贴情况,我会及时报告给乡监察办公室的……”近日,浦江县监委派出大畈乡监察办公室的监察联络员与往常一样穿梭于农户家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听取群众意见。

据了解,浦江县以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选拔聘请206名能力强、威望高、素质优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监察联络员,切实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通过“串门”走访,倾听群众声音,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从而配合派出监察办公室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监察对象进行监督,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大畈乡监察联络员深入“田间地头”,听取群众意见


“监督触角直达‘田间地头’,让村干部时刻接受监督,有助于推动乡镇监察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切实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监察联络员与百姓接触最为直接和密切,需充分发挥好执纪监督“探头”、作风建设“前哨”和基层基础“触角”的作用。

“在我们进村入户过程中,村民对我们的刨根问底,起先是回避的,有防备心理和种种顾虑,不敢说、不愿说。”谈起第一次“串门”走访,花桥乡监察联络员盛某记忆犹新。为更好地提升监察联络员谈话质量,提高发现问题质效,该县纪委监委编印《派出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全县15个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迅速从工作职责、行为规范、业务流程等方面对辖区监察联络员进行培训和教育,增强其监察监督有效性,促进监察职能落实。

经过一段时间谈话方法策略的坚持和完善,村民抵触的心理和态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有主动跟我们提意见的,有“埋怨”我们去得少的,有“悄悄”跟我们反映问题的,最欣慰的是能意犹未尽地跟我们聊“家长里短”了……

“近期我与村民聊家常时,收集到一个廉情信息,党员周某向本村多个村民借钱,但是长期不归还,电话联系时常处于关机状态。”檀溪镇监察联络员周某在偶获此信息后,第一时间向镇监察办公室汇报。“我了解过了,你家的农房改造款一周后由村里统一打进你的卡里,请耐心等候!”岩头镇监察联络员黄某通过日复一日贴心及时地回应群众提出的问题,成了人人称赞的“老黄”。

 

浦南街道监察联络员配合监察办公室实地了解农户矛盾集中的问题


出现变化的不止檀溪镇和岩头镇,郑宅镇某安全员以小孩生病等名义向网格内十余家企业借款,数额从几千到几万不等,造成恶劣影响,郑宅镇监察办及时介入调查,责令其退还,并建议镇政府予以解聘;仙华街道监察办发现浦北村原主任利用帮人解决子女就学问题等名义收受贿赂,在县监委指导下进行查处,现已移送公安机关。

“监察联络员进村入户开展‘一线接访’,有效弥补了基层监察力量不足的缺点,实现了监察监督的‘全覆盖、零距离’。”浦阳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吴春池表示,正是有了这支监察联络员队伍,其辖区城北某生产队原会计张某涉嫌挪用集体资金60余万元的事情才能被及时发现,这也是该县“非党员”监察对象接受派出监察办公室立案调查的“第一案”,该案现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

坚持公权力行使到哪里,监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覆盖到哪里,实现监督触角延伸至各个角落。在加强基层监察监督的基础上,该县还开展交叉巡察、延伸巡察,机关干部直抵村民家门口,深入百姓身边,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同时在官微和官网开辟出监督举报绿色通道,持续释放群众监督力量。

截至目前,全县206名监察联络员已全部上岗,各监察办公室共开展监察检查39次,处置问题线索49件,谈话提醒、通报批评、诫勉20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