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清风”行动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发布日期:2019-04-04 19:59:44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各村办公场所太小,如何进行整合改造,成为永康市花街镇店园村开展工作的一大难题。近日,该镇干部施珍珍来到村里“会诊”,与村干部一道商量改造方案。

“以前去村里,时间都要靠挤出来。”原来,报送材料、编写信息曾一度是施珍珍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她每周都要为此花上不少时间,“在实施基层减负特别是全面取消简报后,我有更多时间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服务。”

在永康市,和施珍珍一样负责文字工作的基层干部不在少数。去年以来,为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永康市全面取消各类部门简报,全力创建“无简报市”。各部门单位坚持刀刃向内,层层发动,全面清理,共取消26个部门单位的32类简报,仅一年减少刊发简报500余期,每年可节约纸张40万余页。“无简报市”创建,不仅节省了大量办公经费,而且让更多基层干部从“文字枷锁”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投身实践一线,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

以创建“无简报市”为突破口,永康市部署开展“清风”行动,着力正会风、转作风、治歪风,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领导干部担当有为,以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按照“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的要求,永康市在精简会议、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实现“控量提质”的目标。2019年初,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和“三服务”活动推进会合并召开,全市组织工作大会与宣传工作大会合并召开。据统计,2017年、2018年全市性大会数量同比分别下降11.5% 、13%。清新高效会风让领导干部从“会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抓落实。

督查考评实效性不强也是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此,永康市通过整合精简督查力量,实行考核计划管理,严格审批报备程序等措施,切实规范督查考核,在抓落实质量上求“精”,在抓落实频次上求“简”。2018年,永康市委专项督查组共开展9轮重点工作督查,交办并推动问题整改539个。全市整合、撤并、核减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116项,核减比例达54.46%。一“精”一“简”,大幅减轻基层负担。

与此同时,永康市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四不”问题专项整治,祛除沉疴顽疾,2018年以来查处通报9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建立健全澄清保护机制,以通报形式为7名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今年初,各部门单位按照要求,全面掀起“三服务、转作风、破难题”工作热潮,96家部门单位承诺作出802项服务措施,1000多名干部下沉一线成立“帮帮团”,“一对一”联企干部入驻全市600多家规上企业,服务效果明显增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