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洞头区千人双评活动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开展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27 16:03:13浏览次数: 字体:[ ]

 

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区直属各单位:

《开展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办公室

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1日

 

开展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行动工作方案

 

为服务保障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切实解决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根据市委办、市府办《开展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行动工作方案》(温委办发〔2019〕6号)有关精神,决定在全区开展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行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两个健康”重要论述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紧盯基层执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聚焦吃拿卡要、利益输送、优亲厚友、弄权渎职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小鬼难缠”的典型案例和“小官大腐”的重点案件,切实净化基层站所执法队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二、整顿时间和范围

2019年重点对公安、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税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广旅体、综合行政执法、自然资源和规划、卫生健康、住房建设等部门的基层站所执法单位开展集中整顿。

三、整顿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和突出的问题线索,重点惩治基层站所执法队伍中违反“四个严禁”的行为。

(一)严禁吃拿卡要。重点查处下列违纪违法行为:在工作中索取、接受或者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财物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贵重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摊派钱物、索要赞助,或要求接受有偿服务、购买指定商品的;让管理和服务对象报销或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任何费用的;向管理和服务对象乱收费、乱罚款,或者通过中间人、中介机构变相收费的;其他利用职权进行吃拿卡要的行为。

(二)严禁利益输送。重点查处下列违纪违法行为:利用职权打招呼或受人请托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特定关系人承揽业务,揽储揽保的;利用职权要求企业为他人违规提供借贷或以其他方式提供资金并从中牟利的;利用职权以赌博、干股等形式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的;利用职权要求企业以不合理的高价向他人支付费用或分配收益并从中牟利的;其他利用职权进行利益输送的行为。

(三)严禁优亲厚友。重点查处下列违纪违法行为:在土地征收流转、拆迁改造、招投标、集体“三资”、惠民补贴、扶贫救济、低保社保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利用信息不对等、不透明或选择性公开的情况,违规为亲朋好友谋取私利的;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亲友出谋划策、打政策“擦边球”的;其他利用职权优亲厚友的行为。

(四)严禁弄权渎职。重点查处下列违纪违法行为: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级布置的任务以及领导交办的事项阳奉阴违,弄虚作假,回避矛盾,欺瞒上级的;在工作中存在慵懒散慢、推诿扯皮、不敢担当、层层推卸责任的;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报复性执法,“没有关系不办事、有了关系乱办事” 的;利用手中权力“耍威显摆”,媚上欺下,看人下菜,有利则上,无利则推,人为设置障碍、制造麻烦的;其他弄权渎职的行为。

四、工作举措

(一)征集问题线索。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组织开展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的决策部署,广泛征集问题线索。一是设立专项活动投诉邮箱(dtdfs0220@163.com),投诉电话(63480220),微信举报平台(微信号dtjwxf),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向社会广泛征集问题线索。二是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要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反映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小鬼难缠”和“小官大腐”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限时报结。

(二)开展自查整改。涉及基层执法部门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聚焦基层站所执法队伍整顿行动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自查方案,深入查找基层站所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涉及基层执法部门有关单位于4月25日前将基层站所执法队伍整顿行动自查情况和整改报告通过全程纪实平台上报区纪委(联系电话:63480220)。

(三)加大查处曝光。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保持惩治违反“四个严禁”行为的高压态势,畅通信访渠道,加大查办力度,集中查处一批“小鬼难缠”的典型案例和“小官大腐”的重点案件,并予以及时曝光,做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形成有力震慑。对造成不良影响的典型案件,实行“一案双查”,既要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领导责任。

(四)做好巩固提升。涉及基层执法部门的有关单位要及时梳理总结整顿行动中的经验和做法,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基层站所执法队伍违反“四个严禁”的行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针对整顿行动中发现的监督管理、制度执行方面的问题和漏洞,督促有关单位强化风险管控,完善配套制度,巩固和提升整顿行动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基层站所执法单位集中整顿行动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任组长,公安、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税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广旅体、综合行政执法、自然资源和规划、卫生健康、住房建设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承担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查督办等日常工作。

(二)强化责任担当。涉及基层执法有关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基层站所执法队伍整顿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出台整顿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抓好专项整顿各项工作落实。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严肃问责整顿行动组织不力、推诿扯皮、整改问责不到位等问题,确保整顿行动取得预期成效。

(三)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开门搞整顿,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对专项整顿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吸引群众、企业积极参与到意见征集、问题整顿等活动中来,综合运用专项督查通报、典型案例通报、媒体公开通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切实做到以“让老百姓微笑”检验专项整顿工作成效,不断提升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