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运用“加减乘除 ”打好基层执法队伍建设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9-05-31 17:08:22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监委 字体:[ ]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明纪律 正作风 铸铁军”主题教育月,聚焦执法规范化建设,集中开展基层站所执法队伍整顿行动,直面执法领域人手不足管不到、权责不顺管不牢、专业不强管不好的“三难管”困境,强化努力打造专业高效、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市场监管基层监管体系。

一、抓人员一岗多能,有限人力干出“加法”成效。一是精简机构省人力。整合部分科室实行合署办公,通过统筹科室业务活动设置人员AB岗,优化人员结构配置,提升人员多岗位工作能力,有效减少冗余人力,实现科室人力效能最大。二是多样培养育能力。组织参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法律专业培训,选派10名基层一线办案人员参加市局法制员培训,开展青年读书班“以案说纪”“案件沙龙”“案件交流”,模拟无照无证案、擅自变更登记事项、经营过期食品等日常工作常见案件情景,在“演习”中积累经验,实现“练兵”目标。三是优中推优选人才。在青年读书班中开展赛马比拼,以组间的“案情通报会”“优秀案卷评比”“办案小能手推选”为契机,选拔一批综合能力强的年轻业务骨干,采取“老带新”“师徒制”等方式,有效缓解市场监管队伍青黄不接、老龄化问题。同时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办法,给予有实力的年轻干部更多评优评先的肯定,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工作潜能,今年以来,拟提任年轻干部18名。

二、抓执法体系下沉,专业队伍发挥“乘数”作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施“专业+网格”监管模式,实现监管力量“双下沉”,监管成效“双提升”。一是落实全科网格员责任制。完善基层网格化监管体制,促进基层监管力量快速下沉到网格,切实承担起基层网格巡查、安全隐患排查、轻度安全隐患整治等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市场所在“四个平台”监管体系中隐患防范作用。二是整合科室专业监管力量。借机构改革契机完成内部层级结构整合,理顺科所职责分工,实现管理模式向“扁平化”转变,优化人员结构配置,集聚专业人员合力,提升业务科室专业化水平,为专业监管人员下沉一线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打造“专业化+网格”监管模块。重点围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等高风险监管领域,按照“分域执法、专业强化、综合保障”原则,打造三大监管模块,推动科室职能从业务指导向一线监管转变,让专业监管人员迅速充实到基层监管一线,下沉到监管网格,与网格员一同参与网格化治理,确保重点领域监管职能更高效,风险防控更有效,真正让安全隐患在网格中发现、监管资源在网格中整合、监管问题在网格中解决。

三、抓效能执纪问责,监管队伍加快“减除”问题。一是突出执法规范化。坚持以案件评查为着力点,实行各执法办案单位自查和区局集中评查的方式,按照行政处罚案卷规范要求逐一进行评查、疏理、大讨论,对案卷中出现的问题加以整改,建立和完善案件审核审批、案件审理委员会审理等多项制度,确保执法程序规范、法条适用、违法处罚适宜。二是突出督查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制度建设,建立督查工作组,强化对基层监管落实情况的督查,重点突出对决策部署、执法办案、日常监管、作风建设等情况的督查,以督查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效能化。三是突出执纪长效化。组织开展近三年办理案件回访工作,共回访案件30余件 ,其中对行政效能记过的同志近三年办理10件案件全部进行回访。组织开展今年以来办理行政处罚、行政执法事项中执法人员廉洁自律情况的回访,截至目前,共回访50余件,涉及执法人员60余名。同时,开展新一轮干部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每位干部针对自己岗位重新评定风险等级,切实抓好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