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传统邮局引领清廉新风尚
发布日期:2019-06-20 16:55:28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黄校长,想跟你反映一下,全家本来计划好带孩子去杭州和爷爷奶奶一起过暑假,谁料,昨天孩子回来说班主任要求全班同学暑假补课。”近日,一位四年级学生的家长李某将写好的信忐忑的放入了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清廉大道旁的邮筒中。

收到信件后,校长黄方树立即组织人员针对举报内容进行核实。调查发现,这原来是“暑假运动兴趣班”引起的误会,班主任眼见班里小胖墩、小眼镜逐渐多起来,心里甚是着急,才请体育老师一起给同学们制定暑假运动计划,属无偿自愿,而且只需要在父母的监督下完成即可。向家长澄清事实后,黄校长认为这个兴趣班的想法很不错,准备在全校进行推广。

大家肯定好奇,学校里怎么会有邮局呢?时间还得回溯至2016年11月29日,学校在给全校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上这样写道:“应该说,我们非常有缘,在茫茫人海中,因为你的孩子,因为县实验三小,你我有幸成为合作伙伴,教育你的孩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今后碰到具体难解的困惑,欢迎您来信与我们沟通,让我们共同探索......”家长们收到信后在群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看到校方如此坦诚,家长们纷纷执笔写出自己的看法。一年级肖某某同学的家长在信上这样写道:“很高兴收到您的来信,拜读后,受益良多,我希望学校能公开表扬那些清廉的教师与校园工作者。”清廉邮局由此应运而生。

一路摸索,一路前行,故事精彩不断,交流不断融洽。针对大队部学生干部在参与学校德育管理工作中,打分是否公平、公正,是否带有个人偏见等问题,广大学生都可以通过清廉邮局向大队辅导员传达意见。班主任老师对待班级学生是否公平、公正,在上台机会、先进举荐等过程中,是否存在照顾因素,是否偏袒或歧视部分学生,广大学生及家长都可以通过向清廉邮局递交匿名信的方式,向学校领导反映情况。

学校还利用清廉邮局进行教师的管理工作,当有教学上的困惑或者觉得不好直接反映的问题时,都可以通过清廉邮局投递信件与管理层进行交流。不久前,四年级的颜老师在学校食堂如何节俭方面,就利用清廉邮局给校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面对当下孩子们的焦虑心理,家校间的微妙关系,清廉邮局仿佛像是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把学生、教师、家长全部融入这有温度的信件上。

清廉从小事抓起,清廉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清廉邮局只是该校创建清廉学校过程中的一个缩影,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探索,她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清廉之路,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借此机遇,努力让每一位教师做最美的教师,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最美的学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