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两卡一存放”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发布日期:2019-06-20 16:57:04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如何管好村集体“钱袋子”?湖州市德清县亮出三招,为村集体“钱袋子”套上“紧箍”,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有效防止“微腐败”发生。

开支用上村务卡,每笔账目都清爽

核对采购清单、仔细清点数目后,湖州市德清县舞阳街道上柏村报账员严佳掏出一张“村务卡”。短短几分钟,她便完成了刷卡支付。“过去,光是提取备用金,就要大半天时间,如今,当场就能刷卡结算,而且每笔账即结即清,账目清爽。”严佳谈到。

今年1月,德清县在钟管镇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全县推广了村务卡结算制度。

“在农村基层作风巡察与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农村现金结算不规范、报销账单名头不一、公费招待随意签单等情况时有发生。”钟管镇纪委书记费力波说,为堵住漏洞,钟管镇将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等统一纳入“村务卡”结算,在全县率先进入村级公务消费“刷卡时代”。

刷卡并不意味着随意,村务卡有着严格的使用规范。 “卡不能提现,消费后必须附上刷卡单、开支明细、报销凭证等清单。村支书、村主任、村报账员都会收到消费短信,使用‘村务卡’前还要填写联系单申请。”德清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廖邓锋表示,“村务卡”从源头上将开支规范化、制度化,全程留痕,实现了资金流动、开支项目以及数额的可查询、可追溯。

酬劳打进社保卡,全程零现金管理

种花绿化、打扫卫生、清理河道……空闲之余,60岁的德清县雷甸镇双溪村村民杨铸方就在村里打零工。去年,他仅此项收入就有近万元。见到记者,老杨开心地说:“跟城里人一样,我们的工资也直接打卡了。”

“农村都习惯年底统一现金结账,数额虽小但涉及面广,存在代签、冒领等情况,有了纠纷相关取证很困难。”德清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涉及小工工资、农户补偿款等村级支出,村级报账员核实后通过网银转账到村民的社保卡,全程零现金管理的同时,实现了实时痕迹化。

酬劳打进社保卡也让村小组组长们从“重任”中解放出来。双溪村租用了16组300余户村民的土地,每年要支付11万元。“少的几十元,多的几百元,要挨家挨户上门,大家签字拿钱。”小组组长沈建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不保准所有人都在家,以往这项工作常常要断断续续持续近半个月才能结束,如今网上点对点结算,村民能随时随地收钱,我们轻松多了。”据统计,从去年11月至今,仅雷甸镇转账结算就达1100万元,没有发生一起投诉。

资金存放竞争性,资产增值有保障

如何在规范村集体资金管理同时,实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资金收益最大化?德清积极探索村级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简单来说,即是将所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资金“打包”,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在相关部门监督下,对投标银行的经营状况、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最后择优选出银行存放村集体资金。

莫干山镇燎原村村委会主任丁希安告诉我们:“去年我们村试点进行村级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一下子提高了资金效益。今年我们只需把村集体闲置的500万元存入中标银行,到10月份,就能轻松净增近9万元。”

据了解,今年3月起,德清要求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取得的各类自由资金、上级补助资金和代管资金等,总金额超过100万元且闲置时间超过3个月的都要进行竞争性存放。一方面以招投标形式确保村级集体资金存放的公平、公正、公开,从制度上有效防止利益输送;另一方面,“打包”后资金总量变大,有效提升资金收益率。据测算,实施村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后,清闲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全年将增加约400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