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师恩难忘,他们种下了“感恩树”
发布日期:2019-06-20 17:01:40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又是一年高考季,浙江省长兴中学高三四班的同学们相约回到校园,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种下了2019届毕业生的第一棵“感恩树”。

为什么要种植感恩树?这话还要回到2014年。“许多家长和学生认为通过谢师宴向老师表达感激理所当然,而对于老师而言是否参加谢师宴则成了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长兴中学教师吕基斌说道。

“‘谢师宴’的盛行不仅增加了老师与学生家长的负担,也容易‘变味’,为此,长兴中学于2014年出台了禁令,明确规定教师不得参加各种形式的‘谢师宴’,与此同时,我们提出了以种植‘感恩树’这个方式来代替谢师宴。”长兴中学校长钦国强介绍道。

五年过去了,“感恩树”效果如何?

今年高考结束后,记者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走访,“谢师宴”在长兴逐渐销声匿迹,由一棵“感恩树”引发的改变,使得清清爽爽的师生关系在长兴蔚然成风。各种感恩母校、感谢老师的新风吹遍了长兴各个校园:太湖高中举办了“谢师会”,老师们一改往日严肃形象,上台为学生们表演节目;长兴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用一杯清茶表谢意、一张贺卡送祝福、一场球赛留情谊等方式表达谢师之情、感恩之心。

小卢是长兴中学2014届的毕业生,今年他成为了市场监管局一名新兵,“‘感恩树’很有纪念意义,现在回过头看,这棵树就是我们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友谊的见证。同时,种下这棵树为我们上好了高中的最后一课,也为我们上了走上社会的第一课。”如小卢一样,一棵感恩树,将清廉种进千百个学生心里,帮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站在校园中,抬眼望去,当年栽下的一株株幼苗,如今郁郁葱葱。“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进程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可喜的变化,‘感恩树’的种植使得‘谢师宴’成为历史,有偿补课专项整治让老师把更多的重心放在课堂,编制‘微权力’清单给食堂管理、教材采购定下规矩……近年来的一项项举措,使清廉和师德深深烙印到每位老师心中。”长兴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师恩难忘,但感恩不能逾矩。“近年来,我们持续在毕业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是有无教师违规参加‘谢师宴’。”长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按照移风易俗的要求,紧盯有无党员干部违规操办“谢师宴”,让党员干部成为新风尚的引领者,从源头上根治“谢师宴”等问题。 (湖州市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