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元买了900个字,值吗?
发布日期:2019-08-23 08:36:18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张国平作为分管领导盲目决策,存在履职不力的问题;李虹作为直接责任人,存在工作管理不到位、履职不力的问题……”日前,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该区旅游体育局副调研员张国平、体育产业基地管理中心负责人李虹因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问题被问责。

事情要从2018年说起。2018年9月18日,富阳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该区旅游体育局开展巡察,巡察组发现自2015年起,旅游体育局以竞争性招投标方式确定由杭州富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开展“富阳区体育产业专项调查”。该公司共提供过三份《富阳区体育产业专项调查报告》,旅游体育局每年支付10万元,共计30万元费用。

这三份报告,每份包括900字左右文字和1张数据表格,且文字仅为对表格相关数据的说明,并没有对数据增减原因进行分析。后经比对,这三份报告中的基础数据竟来源于区统计局。那么这每份高达10万元的报告究竟有何价值?

为此,巡察组决定对体育产业基地管理中心主任李虹进行谈话。

“你单位每年花费10万元,邀请中介公司提供2页纸和1张统计表的体育产业专项调查报告,是出于什么考虑?”第一巡察组组长贾一惟严肃地问道。

“这些数据我们用得到,也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李虹回答得很坚定。

“10万元900字的报告,其中大量的基础数据是由区统计局提供的,你怎么看?”

“这些数字来源于区统计局?我现在才知道……”李虹支支吾吾说道。

“你觉得这份报告内容怎么样?”贾一惟继续追问。

“内容上来说,确实不值10万元。”此时,李虹已面露难色,羞愧不已。

随后,区委巡察组将此作为问题线索转交至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迅速组成问题调查组。

经查明,富阳作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国家体育总局要求该区旅游体育局每年上报体育产业数据。为了完成上级任务,2015年10月底,区旅游体育局正式启动体育产业专项调查工作。由于该项工作专业性较强,调查结果需经区统计局审核认可方能使用,经与区统计局联系对接后,该区旅游体育局决定委托第三方开展此项工作。

了解情况后,调查组对该区旅游体育局分管体育产业基地的副局长张国平进行谈话。

“委托第三方开展体育产业专项调查,你们有没有了解过市场行情、相关企业情况和调查费用的比对?”“都没有做过。”面对调查组,张国平懊悔地回答。“确定委托杭州富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开展体育产业专项调查工作,依据是什么?”“我们不懂的,是由区统计局推荐的。”“那么财务凭证里的竞争性招投标材料是怎么回事?”“没有招投标,是后来为了财务报帐需要,随意准备一点给财务的。”

2019年1月,张国平因履职不力调整为非领导职务,不再分管体育产业基地管理中心工作。

此后,该区的体育产业调查工作经公开招投标,确定由另一家咨询公司实施,费用仅为每年3.64万元。对比两家公司提供的报告,新委托公司的报告在内容上除数据罗列外还有图表对比,并对体育产业的发展提出意见建议,整体内容更为详实。

“对委托的中介公司不仅不进行招投标和监督管理,还将工作职责转嫁给其他部门,致使社会服务‘价高质差’,造成不良影响。这种履职不到位、决策乱拍板的行为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4月,张国平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诫勉处理,李虹受到通报处理。

此案发生后,该区以案促改,督促相关部门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政府购买服务规范性和质效性的风险排查,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质效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