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集全市域“清廉因子” 建馆扩容清廉窗口
发布日期:2020-01-21 16:05:41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清廉戏曲幻影成像、“飞渡越州”4D特效影院、警示教育案例信息流……浙江绍兴“清廉因子”在现代声光电技术之下,在绍兴清廉馆内展现出别样风尚。

  1月18日,以“清白廉洁,润泽廉政”为主题的绍兴清廉馆正式揭牌开馆,系浙江省首个地市级清廉馆。该馆运用科技手段,将绍兴清廉元素以及山水、人文元素贯穿其中,旨在打造该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阵地,展示全域推进清廉建设的新平台和展现绍兴悠久廉政文化的新窗口。

  “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积淀深厚的清廉之城。千百年来,绍兴史上涌现了‘为民散财’范蠡、‘一钱太守’刘宠、‘清官第一’甄完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清官廉吏……已形成独具绍兴特色的清廉文化。”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致辞称,当下,绍兴深入挖掘“清白泉”等清廉文化资源,积极实施“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等重大举措,不断推动清廉之风浸润社会各个领域。

  绍兴清廉馆就是生动实践。据了解,该馆共5层、展陈面积3200平方米,分设序厅、影厅、宣誓厅三大厅和自古清气满越州、勤廉为民践初心、激浊扬清谱华章三大篇章,集中展示了绍兴从古至今清廉思想脉络,历代先贤、近世先驱、当代楷模的勤廉事迹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绍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绍兴建设的新实践。

  “绍兴清廉馆建设历时7个月,并于今年浙江省纪委全会和绍兴市纪委全会前正式开馆,意义非凡。”绍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灿表示,整合全市域清廉元素建设清廉馆,是绍兴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清廉绍兴建设的又一生动实践,对进一步厚植清廉文化,涵养和培育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具有积极作用。

  除了集纳“清廉因子”,融入科技力量也是该馆的一大亮点。比如“飞渡越州”4D特效影院就将绍兴的特色清廉地标“串点成线”,为参观者提供沉浸式全市域“清风廉旅”体验。

  以文化人,廉风满城。马卫光谈及,要大力弘扬清廉文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清廉教育、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真正把清廉馆打造成为展示绍兴清廉文化和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的重要窗口,成为党员干部接受教育、陶冶情操的重要平台,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清廉文化地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