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打造升级版“三务公开” 群众监督再添新招
发布日期:2020-01-21 16:07:43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大家看,只要对着这个电子屏幕点一点,就能清楚看到社区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内容,若有不懂还可以通过摄像头向社区进行咨询,十分方便。”近日,兰溪市兰江街道青松社区的张阿姨正指着“清风E站”三务公开平台,热情地向居民解说使用方法。

“清风e站”三务公开平台


这是兰江街道纪工委依托社区科普E站和移动电子屏,探索建立的集信息公开、查询、监督、举报等功能于一体的三务公开新平台,让群众看“三务公开”更简便。

为消除“三务公开”回看困难、公开范围小等弊端,让群众获得第一手信息,兰溪市利用微信群、电子屏等新型网络媒介“升级”公开方式,以关乎群众切实利益的事项为公开重点,通过实时上传、同步更新公开内容,在实现“三务公开”数据化、痕迹化管理的同时,扩宽监督渠道,提升群众参与监督的便利性。

“最新的低保名单公示了!”平时在杭州打工,较少回家的柏社乡百聚社村村民徐建卫感慨道:“像我这样不常回村的人,都能通过微信群实时掌握危房补助、财务支出、建房审批等村里的大小事,有意见也可以在群里直接反馈。”在柏社乡,公开栏和微信群同步晾晒“三务”成了一种“新时尚”,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监督中来。据悉,百聚社村三务公开群运行2个多月来,就已发布公开信息25条,收到问题反映26条,解答群众疑问18条。

类似这样的探索不止一处。该市赤溪街道充分发挥村监会作用,在全面建立“三务公开”微信群的基础上,紧盯“微公开”常态化运行,建立一月一反馈制度,由村监会主任每月督促村两委在微信群公开“三务”,并将情况反馈至街道纪工委,确保公开的及时性和长效性。

如何真正发挥新型“三务公开”优势又不流于形式?一方面,该市明确由乡镇街道纪(工)委对村级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督查,如平台更新是否及时、内容是否规范、群众反响如何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并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建立综合考评机制,将之列入村干部年底目标考核内容,通过设置公开情况、公开效果、群众满意率等考核指标,系统地评价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履职意识。

“从‘单向公开’转向‘互动交流’,群众对村级‘微权力’的监督更加灵活。”谈及这些新型公开的方式,兰溪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提升了村级‘三务公开’的规范性和时效性,更为清廉村居建设做出新的尝试和探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