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从严执纪 护航村社组织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6 11:01:08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今年以来,温州市纪委市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以基层作风“清风”行动为抓手,以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为重点,聚焦村社换届选举联审把关和监督检查,坚持把严的基调贯穿始终,用铁的纪律抓好执行,为全市村社组织顺利换届提供坚强保障。

严明纪律 扎紧“铁篱笆”

严字当头,是本次村社换届最大的特点。全市各地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切实担起“一岗双责”,各级纪委监委落实落细监督责任,从严落实换届责任。

鹿城区纪委区监委联合组织部出台村(社区)组织换届“十二严禁”和“四个一律”纪律,严防换届选举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拉票、贿选、违规吃请等违纪违法问题。

瓯海区划好换届纪律“红线”,开展线索“清底”行动,起底2018年以来涉及村居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90条,聚焦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重要领域环节,为村社组织换届平稳有序进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永嘉县纪委县监委通过“一卡一书一片一课”,即换届监督清风卡、以案示警口袋书、村级换届微电影、法纪主题宣讲课“四个一”,进一步严明纪律。

警钟长鸣 筑牢“警示墙”

苍南县钱库镇桐桥村党支部委员吕某甲因对村“两委”人选排摸相关结果不满对现任村支部书记吕某乙实行报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理。

日前,温州市纪委市监委严肃通报了影响和破坏换届工作的违纪案例,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严明村社换届纪律,以最大力度狠抓选风选纪的信心和决心。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廉洁履新作为新一届村干部们的任前“第一课”,及时为“领头雁”们打好廉洁“预防针”。

文成县巨屿镇是温州市村社组织换届试点乡镇,8月25日完成换届工作。9月2日,该镇14个行政村130多名新任村干部刚办理完交接手续正式上任后,随即接受了一堂廉政教育党课。

“村里的钱可不可以暂时存放在个人账户?村干部及其近亲属可不可以承揽本村工程?村里能不能公务接待?……”县监委领导从村级廉政风险点和近年来查处的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入手,为新任村干部们作任前廉政提醒,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督促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利剑出鞘 彰显“威慑力”

“郑老伯,您是村里的老党员,关于换届期间村里的一些情况您可以跟我们反映的。”

近日,在北岙街道海霞村,洞头区委第一巡察组成员坐在一老党员家门口了解换届情况。据悉,该组对北岙街道10个村社进行巡察,把村级组织换届纪律作为重点巡察内容,全面排查了村级换届期间的问题线索,对涉及村干部在工程建设、扶贫惠农、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作为重点情况开展巡察。

为保障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今年温州市县巡察机构及时调整计划,优先安排组织部门确定的232个村级组织换届重点难点村,紧盯换届选举工作中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等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开展巡察监督。截至目前,全市232个重点难点村(社)已全部完成驻点巡察工作,共发现各类问题1892个,移交问题线索106件,党纪政务处分34人。

下一步,温州市纪委市监委将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全过程,加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