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紧盯关键领域 助推清廉交通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26 11:32:58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本以为这么晚来肯定没希望了,没想到特意为我加班办理。”市民滕女士激动地表示。因琐事耽搁,滕女士临近下班时才赶到定海区审交办交通运输窗口办理《道路运输证经营许可证》,经指引,网上申报、填交所需材料,工作人员加班加急办理该事项,滕女士顺利拿到了相关证件。

今年以来,定海区纪委区监委针对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切实加强对窗口作风建设、交通执法、重点项目推进等关键领域的监督检查,全力助推清廉交通建设。

抓好根本,以“窗口整治”护廉

以交通窗口的行政审批作为作风建设的前沿阵地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区,定海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府办纪检监察组通过查找审批存在的“漏点”、“痛点”,主动对焦监督着力点,强化对交通运输窗口“风险查到岗、制度建到岗、防控定到岗、责任落到岗”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构建以工作岗位为点、工作程序为线、监管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效。

“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我们按照‘放管服’要求,简化申报材料、压缩办理层级、缩减操作环节,交通运输窗口承接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3个类别150个权利事项。1-9月各类事项办结率100%。”定海区审交办交通运输窗口的负责人表示。

抓好关键,以“阳光执法”保廉

“要狠抓执法队伍建设,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树立良好的交通执法形象……”近期,纪检监察组在二级单位区公路管理局和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开展日常正风肃纪检查时强调。

为进一步规范交通执法行为,化解执法廉政风险,驻区府办纪检监察组紧盯交通执法领域,不断创新督查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常态化暗访督查机制,开展了危运行业专项整治、进口冷链食品“安全运输线”等执法检查的暗访、随访和联合督查,对发现的执法不规范行为当场纠正,要求即知即改。

同时,强化教育引导,通过“一周一提醒”廉政教育短信、“一把手”说廉等形式,提醒执法人员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在执法过程中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踩“高压线”。

抓好重点,以“绿色项目”守廉

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日不可松懈。为监督驻在单位尽最大努力把“抗疫”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全年重点任务补上去,纪检监察组深入交通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建立“廉情监督哨”,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项目资金规范使用等入手,牢牢绷紧交通干部的廉政弦,时时拉响警报,推动项目建设“明明白白”。

此外,紧盯交通领域“小微权力”量大面广的特点,积极指导协助区交通局对照岗位职责,列出“小微权力”清单,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同步成立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小组,开展每月一次的常态化微巡查,收紧对每项重点工作、每个必要环节、每个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制约。

“交通运输系统人员多、工程多、决策事项多,要寓监督于服务之中,以共建清廉交通为目标,全力以赴念好‘监督经’‘服务经’。”定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