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清单"画好基层履责"路线图"
发布日期:2020-11-11 11:30:01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近年来,台州市黄岩区以廉政风险防范“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为抓手,统筹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构建形成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工作闭环,画好基层履责“路线图”。每年初,黄岩全区各机关单位都会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从单位、科室、个人三个层面,梳理问题清单,并按照“岗位定措施、科室定流程、单位定制度”的要求确定防范和整改措施,形成“落实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各项风险防范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为适应工作形势变化,各单位还要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分析会,结合审计、巡察、纪检反馈及自我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三张清单”进行及时调整完善,优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9月28日,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纪检工作联络员第一时间将“新出炉”的三张清单送到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备案。今年7月,该局调整了55名中层干部,岗位廉政风险动态排查和三张清单调整工作紧随人事调整展开。

备案只是强化清单落实监督的第一个环节。按照深化廉政风险防范“三张清单”工作机制要求,每季度,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都会对清单动态调整和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和评估,对联系岗位不够紧密、查找问题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具体、责任落实不明确的,督促相关单位重新调整。

为压实责任链条,该区推行廉情抄告制度,纪检监察组织以书面提醒函形式,及时将监督中发现的有关单位三张清单落实不到位问题,抄告联系区领导,由区领导督促整改。同时,每半年,《廉情抄告单》也会提醒分管区领导听取分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分管区领导和区纪委区监委分别对清单落实情况进行评价打分,结果作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参考依据。该区还实行双责协同联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分管领域出现违纪违法或权力运行不规范等问题,由党委、纪委共同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约谈;属于单位一把手责任的,由分管区领导和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对其进行廉政约谈;属于班子成员责任的,由单位党委书记和同级纪检监察组织对其进行廉政约谈。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