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手段高明的村书记栽了
发布日期:2020-11-11 11:36:08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走到今天这一步,真的很后悔,由于心中的贪念,一次次伸手拿公家的钱,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触目惊心,我真诚地认错、认罪、悔罪。”说起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磐安县双溪乡原里横塘村党支部书记胡德根就懊悔不已。

微信1.jpg

胡德根应该算得上里横塘村的老“当家”了,从1987年开始担任该村村主任,除了中间有8年时间没有担任该村主职干部外,其余20几年的时间里,不是担任村主任,就是村书记。为了村里的工作他也曾经尽心尽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内心悄然发生了变化。

2014年年初,里横塘村原报账员因长年外出,报账这一块活也由胡德根实际接了手,加上胡德根原先就是书记、主任,这样一来,他便既是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经联社社长,又是村里的报账员。有一次,胡德根以报账为由,向村委会副主任、村监会主任索取了村委会和村监会的公章、发票审核章后就一直没归还。“三章”合一,为胡德根走上犯罪道路提供了便利条件,在贪欲的驱使下,他开启了“花式”贪污模式。

2014年3月,胡德根利用其保管村委会公章的便利,虚构了其承包村里生产路工程的事实,到税务部门开具了一张票面金额42000元的发票,同时缴纳了2000余元的税款并获得税收缴款书。事后,胡德根将上述4万余元通过乡“三资”代理中心报账,套取现金,占为己有。

2015年下半年,里横塘村开展道路整平及部分房屋拆除工程。工程完工后,承包人范某到税务部门开具了票号为00507849、00565570,金额为33810元的工程款发票两张,并获得1000余元的税收缴款书。范某将上述发票的发票联和记账联连同税收缴款书一并交于胡德根。后胡德根利用职务便利,将发票联与记帐联分两次向“三资”代理中心报销,并侵吞了其中的3万余元。

此外,胡德根还通过扣留冒领工程款、违规报销并占有工程承包人自负的税金等方式套取现金,侵吞上级财政补助资金等共计14万余元。

这么多次“空”报账,胡德根何以能如此“顺利”地完成,这离不开他的一项“技能”——模仿。根据该县村一级财务报账相关规定,里横塘村在报账中除需要村经联社主任胡德根签字外,还需要村委会负责人及村监会主任的审核签字,为了能在“三资”代理中心顺利报账而不被别人知道,胡德根就冒充其他人员审核签字。

“我在签其他人名字的时候,用了几种不同的写法,让别人看起来像不同人的笔迹,实际上其他人的签名都是我一个人签的。”胡德根坦白道。

微信2.jpg

经查,胡德根在担任双溪乡里横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期间,在协助政府从事新农村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以虚开工程发票、重复报销、扣留冒领工程款及违规报销并占有工程承包人自负税金的方式套取现金,侵吞上级财政补助资金144291.06元。

2020年7月,中共磐安县纪委给予胡德根开除党籍处分, 2020年8月31日,磐安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胡德根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二年。

发现问题是基础,根据发现的问题延伸治理,深化标本兼治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才是关键所在。

“里横塘村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基本没有经营性收入,工程项目款都是上级财政拨款。”办理该案件的同志介绍道,胡德根贪污的都是上级财政拨款,有一笔甚至是扶贫专项资金。

根据案件折射出的问题,该县相关部门及时就财政专项拨款规范使用情况开展自查,县农业农村局则通过加强对三资中心代理记帐员的专题培训,提升代理记账员“火眼金睛”的能力。

该县纪委县监委则联合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单位,结合其他专项督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资料等形式,对财政拨款项目立项、招投标、验收、款项支付等情况开展督查,同时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坚决惩处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我们将持续加大对基层微腐败的惩治力度,对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严肃查处。”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