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X"机制 促进基层监察有形更有效
发布日期:2020-12-02 17:33:36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今天的例会,除了汇报本月每个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情况外,还要讨论一下如何深入做深做实‘网格+监察’模式,进一步提高基层监督实效。”日前,岱山县秀山乡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公室副主任陈小燕主持召开监察工作联络站月度工作例会,“监察工作联络站要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小问题’,探索更接地气更亲民意的方式方法,充分听民声、解民忧。”

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立后如何发挥作用,成为岱山县推进基层监察监督、延伸监督触角的重点。岱山县不断探索完善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新路径,督促乡镇监察办公室建立月度工作例会、全员教育培训、约谈提醒、考核奖惩等4项制度,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X”项管理制度,一体推动监察工作联络站业务指导、日常管理等工作,推动基层监察实现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监督赋能,提升业务能力是基础。乡镇监察办公室建立“一微一讲一课”为核心的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平台,推出“每周学廉”微课堂,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洁故事或典型案例;设立“村居清风讲坛”,让优秀的站长、联络员传授相关经验;不定期开展《监察法》等业务学习,做到教育培训“全覆盖”。

“监察站成立好几个月了,你们参与基层小微权力清单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4次,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3条,这些数据跟其他村相比是落后的,请说明一下原因,也请你谈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前不久,岱山县东沙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陈碧娜约谈了一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面对面了解工作情况,督促其落实责任。

“约谈是提醒更是督促,只有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前哨作用发挥得好,清廉村居工作才能抓得牢。”陈碧娜表示。

为确保督促村级监察联络员“愿监督、会监督、敢监督”,岱山县各乡镇监察办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对工作成效突出的给予一定奖励;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行政处罚,或因工作调动、迁居外地、长期外出、身体健康等原因不宜继续担任的,则予以解聘。考核由乡镇监察办牵头,采取述职评议、考核评分、汇总结果、组织审定等“四步法”,做到考核评价公平公正。

此外,各乡镇还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性制度。衢山镇纪委建立履职清单制度,为联络员开展工作制定“导航图”;岱东镇建立交叉检查制度,做到监督检查不走过场。“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监督指导,探索整合镇、村两级监督力量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监察工作联络站职责,为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提供保障。”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