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10个名额的"诱惑"
发布日期:2020-12-02 17:37:08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我现在很后悔,作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我应该管理好村里的资金,但是我没有做好……”龙泉市上垟镇花桥村原村党支部书记钟章文谈起自己与原村两委等10人因私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名额被查处的事情,后悔不已。

W020201015401684381468.png

10个名额的“诱惑”

2015年,龙泉市要修建龙浦高速公路的好消息让老百姓欢呼雀跃。随着修建工作的敲定,征地工作也随之推进。上垟镇花桥村正好在征地范围内,龙泉市统征办根据征地情况,将203个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名额分两批下拨到上垟镇花桥村。花桥村两委经过分配后,还余下了10个名额。

多出的名额如何处置?正当大家苦于无法分配时,村两委中有人提议“把保险名额卖给村民,收入上交村集体,这样既能让村里有需要的人享受到政策,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面对这“两全其美”的建议,村两委成员仿佛找到了出路,纷纷拍手赞成。

“一个名额卖多少钱合适?谁去卖?”在私下小会议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络绎不绝。经过讨论,村干部们一致决定按10800元的单价出售该10个名额,参会的9名村两委干部和村会计各负责出售一个名额,并要求将所得108000元上交村支部委员吴世文处统一保管,暂不入村集体财务账。领取到各自的任务后,很快大家便将名额顺利售出,并将收入上缴到吴世文处。

集体协商的“奖金”

2016年春节前,花桥村村干部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大会。会议上,出售名额获利的108000元钱如何“安排”,又被提上了议程。

“大家都辛苦一年了,也没有什么补贴,为何不把这笔钱作为年终‘奖金’,发放给大家?”“对啊,这是个好主意。”在会上,大家讨论起这笔钱如何使用时,有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考虑到只有参与出售的人知道这件事,且该笔款又未入村集体财务账,所以面对每人1万多元的年终“奖金”,参会人员都心动了,于是大家便默认了这个“完美操作”。

会后,村两委将已收到的款项以补贴名义退还给村干部们。

底线失守的“下场”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2019年一封举报信将村书记钟章文等人私自售卖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名额的问题反映到了龙泉市纪委市监委。随着调查的深入,钟章文等人私分“名额”的问题终于暴露。2020年5月,钟章文等4人因职务侵占罪被龙泉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10名涉案人员中,8名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1名非党村干部受到停职处理,1人受到批评教育。

钟章文等10人作为村干部,却没有正确面对自己手中的权力, 他们因一念之私,掩耳盗铃,将剩余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名额私自出售,瓜分所得款项。面对10个名额的“诱惑”,他们丧失了底线,触碰了红线,最终10人都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