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精准布防“微网格” 织密“外防输入”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0-04-01 14:37:14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大妈,您儿子一家现在还在意大利吗?马上清明节了,他们有没有回国的打算?”这是洞头区元觉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侨眷、侨属家庭,开展洞籍华侨返乡信息排摸的一幕。

洞头在外侨胞和留学生800余人,数量相对较少,但防控的压力却不小。随着国外疫情形势发展,在外华侨回国的意愿越来越强,洞头区纪委区监委及时调整监督重点,针对“查报”环节开展工作督查,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境外输入传播扩散,全力筑牢抗疫防线。

“对于在外的华侨和留学生,你们开展了哪些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工作?”

“一方面,我们通过洞头籍海外华侨、洞头籍留学生、意大利洞头区抗疫救灾等联系服务群,加强沟通联系,告知他们近期尽量不要返洞。另一方面,我们与出入境管理部门建立了信息协作和反馈机制,一旦发现境外返洞人员,及时上报,落实管控措施。”

洞头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探头”“前沿哨兵”作用,多次赴区委统战部开展督查,督促其成立涉侨服务小组,重点联动全区2755个“微网格”开展排查工作。据悉,每个网格按照党员网格长、指导员、微网格员和若干名志愿者的“3+N”模式配备,逐户走访排查在外华侨归国意愿,做好境外返洞人员的健康信息登记、核实、统计和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构建群防群控工作局面。同时,涉侨服务小组按照“依法、依规、温情”的原则,与有意向归国人员建立“一对一”联系,做好沟通劝导工作。

此外,洞头区纪委区监委还重点强化对各“微网格”管理的监督,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重点检查社区管理是否提前掌握拟入境人员信息、是否先期介入制定应对措施等,坚决守住“小门”,确保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不出纰漏。

“我们要把防止境外疫情输入作为现阶段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精准监督,推动各有关部门政策传达到位、人员底数排摸到位、管控措施到位,全力做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这道‘附加题’。”洞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