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一届六次全会报告:忠诚履职尽责 勇于担当作为 为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日期:2020-04-01 14:48:29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3月26日下午,区纪委一届六次全会召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梅山标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题为《忠诚履职尽责 勇于担当作为 为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2019年,我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得到巩固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报告强调

2020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清廉温州”示范区建设,奋力推进洞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精细化,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要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更高站位践行“两个维护”

做深做细政治生态评估预警,完善“5+1”评估预警指标体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继续抓好牵头和其他有关专项整治任务的督促落实。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构建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十项举措,严肃追究“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的行为。

要持续做好服务保障,更强措施护航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创建

开展“五清单一承诺”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的查处力度,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完善政商交往行为规范,健全“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和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健全容错免责工作机制,完善“五级容错事后监管”机制的具体操作办法,扎实做好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旗帜鲜明地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要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大力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惩治基层腐败、推动基层治理”专项行动,紧密结合“三服务”活动,重点解决民生领域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助力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村(居)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和10项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农村基层“三务”掌上公开新模式、“微巡察”等机制,推广“海霞说事”村民询问质询制度,全面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

要持续纠治“四风”,更深层次推进作风建设

持续开展“清风亮剑”行动,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大举措,结合职能部门开展的专项工作,跟进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落实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深化治理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产生。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

要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更高标准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强化政治巡察,高质量、稳节奏的基本完成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规划任务。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加强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构建巡纪、巡派、巡审协作紧密、高效联动的新格局。进一步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完善巡察人才库,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联动效应,探索运用巡察整改全程纪实平台,放大提升巡察整改效应。

要持续减存量、遏增量,更实举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抓长抓实涉纪信访“最多访一次”改革试点,继续加大“智慧纪检”建设力度,依纪依规推进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和申诉复查等工作。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制度短板、管理漏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利用好典型案例和忏悔录,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加快清廉海霞教育基地、老虎山“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公园建设进度,培育具有洞头风格的廉政文化风景线。

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高水平推动监督体系健全

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完善互涉案件查办方面的协作机制,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健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网络。加大对函询结果的抽查核实力度,精准“四种形态”相互转化的尺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更严要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提高常委会政治引领能力,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深化“聚焦四有、煅铸铁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健全纪检监察干部“一人一档”,努力建成省级文明单位。持续推进全员培训,补齐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办案工作短板,完善多岗位培养锻炼机制。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持续防治“灯下黑”,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区纪委一届六次全会工作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