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探索建立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
发布日期:2020-04-01 14:57:33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浙江省景宁县探索基层政治生态评价机制,通过91个指标采集信息,对全县所辖21个乡镇(街道)和61个县直单位政治生态定期“体检”、对标“画像”,倒逼监督主责主业落实。

温州市洞头区纪委监委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探索创新政治生态评估实时监测预警平台,以绿、蓝、黄、红四色地图形式展现各单位政治生态的变化。

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创新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体系,通过“菜单式评估”为各综合单位精、细、实地开展廉情分析和政治生态评估研判提供坐标。

……

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相结合,探索建立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整体把握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强化对重点岗位“一把手”和重点培养干部的监督。

省纪委监委为每名省管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一人一档,档随人走,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完整记录反映每名省管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实现“精准画像”,全面掌握“健康状况”。

如何将政治生态评估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在实践中,浙江省纪委监委总结出了“七看七评估”原则,将此作为政治生态评估指标体系的重要内容。通过看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自我净化能力建设状况,评估“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坚不坚定、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强不强、正风肃纪严不严、“四种形态”深化运用好不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得实不实、查摆问题短板和创新工作举措到不到位等,实现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解决了“画什么”“怎么画”的问题。

综合日常监督、重点抽查、巡视巡察、落实主体责任检查等情况,浙江省纪委监委将11个市和180多家省直部门分为党群、政府、高校、国企、地市等类别分类报告,分别形成半年中评报告和年度总评报告。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全省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全省政治生态建设状况年度报告报送省委。

自评报告以反映问题为主,指出问题应不少于1/2篇幅,总体评价和整改措施各占1/4篇幅左右,指出问题要见人见事,整改措施要有针对性。动真碰硬、直指问题,政治生态评估在“真”上下功夫,避免变成花架子、虚摆设。

“评估报告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用数据说话。年度政治生态建设综合评估情况,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评议情况一并通报反馈。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党委(党组)根据省纪委监委通报反馈的问题,认真整改,及时报告落实情况。”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推动政治生态评估取得更大效果,浙江省纪委监委联系省政府相关监督检查部门积极实践“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二位一体监督模式,既发挥派驻机构前线监督“观察哨”的作用,又发挥监督检查部门后方“指挥部”的作用,实现监督职能的优势互补。舟山市推行“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平台,实现对81家市属单位“任务在线下达、工作在线申报、进度在线督查、绩效在线考评”。

2019年,浙江全省共开展党内问责846起,50个党组织、1085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问责,252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同比分别增长6.4%、16.3%、8.4%和17.2%。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对政治生态状况的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估,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