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推行“三个一”工作法 防止处分执行打白条
发布日期:2020-04-01 15:07:39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对照区里下发的处分决定执行个案清单,整个执行过程更加清晰、规范。对我这个基层纪检新兵来说,完成一项,打个钩,有效避免了执行环节中的遗漏,同时也通过在干中学,对党纪政务处分执行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宁波市海曙区月湖街道监察办公室的章江琴说。

章江琴口中的个案清单就是该区纪委区监委正在探索实施的处分决定执行“三个一”工作法中的一项。该工作法主要是围绕党纪政务处分决定一整套流程中宣布、送达、执行、备案、跟踪、回访等六个关键节点,针对历年来执行工作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宣布不规范、执行打折扣、备案有疏漏等问题,通过一份清单明责,确保执行程序有参照;一个卷袋归档,确保执行过程可追溯;一套策略追缴,确保执行资金全到位,力破处分决定执行和有关事项落实“缩水走样”。

“照‘单’操作最便于执行单位对党纪政务处分执行事项底数清、情况明。”海曙区纪委区监委案审室负责人说,通过细化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事项,结合每一起案件的被处分人身份和处分类型制作“个案清单”,并点对点下达到个人和其所在单位党(工)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明确执行主体、完成时限、注意事项等具体内容,使处分执行更具可操作性。同时,强化各镇(乡)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的监督责任,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纳入纪检监察组织履职积分考核,推动纪检监察组织经常性开展及时提醒、全程监督,双管齐下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比如,在执行某区管副职领导干部受到留党察看两年、政务撤职处分时,执行单位对标区纪委监委案审室开具的材料归档、变更职务、调整工资、追缴奖金、确定考核等六大项13个细项的个案清单有序操作后,仅仅用时半个月便规范高效执行到位。

除了界定标准,整个执行过程也依托处分决定执行材料袋这一载体被长期管理。这个小小的袋子里,包含了受处分人员的处分宣布、职务调整、工资变动、年度考核、资金发放,公积金、社保、医保等待遇调整,恢复权利(解除处分)等8项内容,卷袋归档备案,所需执行材料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每一件处分决定执行全面及时,执行情况有迹可循、有据可查。

“根据处分决定执行材料袋上的检查条目,可以随时倒查是否在规定期限和范围内宣布、是否按规定确定年度考核等次、是否在处分期满后及时解除处分等内容,确保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一追到底。”该负责人介绍。

此外,针对一些受处分党员干部特别是涉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人员不愿退款、无力还款的情况,区纪委区监委健全完善了违纪党员干部跟踪回访制度,综合了解被处分人的家庭经济条件、服刑情况后,实行处分执行“一案一策”,采取针对性的追缴措施,做到因人施策显温度,一追到底有韧劲。

区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原主任张某某涉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后,因家庭生活困难,一度不愿退还预发的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在区纪委区监委与其本人及原单位多方沟通协调后,同意采取按月退还的方式先予执行,待其家庭经济状况好转后,再一次性退缴应退款项,最终历经6年全数追缴到位。“对你们的执行工作,我打心眼里服气。”

据统计,自“三个一”工作法实行以来,全区共有205名党员干部受党纪政务处分,执行到位率达100%,有效维护了纪法权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