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延伸村级监督网络 规范村居“三小一房”
发布日期:2020-04-01 15:16:28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日前,在杭州市富阳区宵井村,因疫情影响中断的杭派民居施工项目已全面进入了复工。此刻在工地上忙碌的不仅有建筑工人,还有村民监督小组的活跃身影。

“村里人对这个工程很上心,一开工就催着我们来看看。”监督小组成员孙木生指向工地一侧树立的大牌子,“上面对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项目造价、工程量都进行了公示,还集成了二维码,村民只要手机扫一下,就能监督从立项到施工的全过程。”

宵井村村民监督小组对杭派民居施工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孙木生所说的村民监督小组、二维码公示,正是富阳区围绕“清廉村居”建设,将权力和监督下放到村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小型工程、小额资金、小微权力和农村建房等“三小一房”问题,是村居基层信访矛盾易发多发领域,由此而产生的信访约占全区总量的七成以上。富阳区纪委区监委结合延伸巡察发现的难点堵点痛点,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履责,规范治理村级权力寻租的高风险环节,构建阳光公开机制。

针对小型工程,富阳专门制定《小型工程项目实施暂行管理办法》,将30万元以下项目的立项决策、招投标、变更、竣工验收等权力全面下放到村,同时制定“阳光工程”标准,将“三段十环”56项公开信息绘制成流程图,通过公开牌、二维码等方式公开,并引入村民监督小组,实现“自家工程自家管”。

在小额资金上,通过开发村级财务网上审批系统,采用银企直连,试点推行“村务卡”,既压缩了审批时间,又实现了数据留痕,截至目前已线上申请审批资金2403笔1.12亿元。同时,区纪委区监委还全面梳理村级“小微权力”22条,构建覆盖小微权力运行全流程的监督网。针对农村建房,将党员干部及配偶建房许可情况纳入纪委备案范围,通过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承诺制、联系人制、公示制、复核抄告制等,实现全流程监管,打造“阳光建房”。

正是在这诸多机制保障下,当宵井村面临百户家庭申请59套杭派民居房这一“僧多粥少”的局面时,迅速达成一致,开展项目施工,促成该村成为“杭州市杭派民居重点示范村”。

“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62岁的村民陈和云回忆道,曾经的宵井村村务不透明、缺乏监督,连开村民代表会议都要民警“保驾护航”,是远近闻名的“软弱落后村”。而现在,宵井村不止实现了“阳光工程”,村里大小事务、村委所有开支都主动接受村民监督,形成了“人人讲规矩、事事讲规范”的乡风氛围。宵井村也破茧成蝶,一跃成为富阳区转型发展先进村。

宵井村党委书记赖新明感慨地说到,“这几年来,我们围绕清廉村居建设,将日常监督渗透到最后一米,不仅让村干部‘有权不任性’,村民也少了猜疑和信访,多了理解与支持,集体事业越干越红火。”

“延伸村级监督网络,将监督渗透到基层末梢,为村居发展架起了一道‘清廉屏障’。”富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志明表示,近年来,富阳立足于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加强基层监督体系的探索。据统计,自富阳区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全区涉农信访从2017年的340件降至2019年的172件,下降幅度近50%,群众满意率也从2017年的70%提高到现在的9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