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柯桥:“直通式”监督守护一城春色
发布日期:2020-04-01 15:23:52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3月12日早上8点,绍兴市柯桥区安昌古镇褪去了往日的熙攘和喧嚣。古镇保洁员毛元林正背着喷雾器,对古镇已开放的区域进行卫生清洁消杀。

“师傅,古镇每天的消杀工作多久做一次?有没有消杀记录和台账?相关防疫物资是否配备齐全、免费提供?”在安昌古镇督查疫情防控和景区复业工作落实情况的安昌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徐建仔细询问道。

“我们两个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对游客中心、停车场、休憩区域、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进行消毒,把酒精棉球、消毒液等物品放到游客中心供游客使用。”毛元林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安昌古镇全面深化景区防控工作,坚持每天对景区内及周边村居进行卫生清扫、消毒杀菌,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

“停摆”一月有余后,绍兴市柯桥区户外开放式景区、餐饮类农庄类等旅游景区陆续恢复重启、开放营业。各景区景点消毒防护、智慧引导、科学分流是否管控到位?各职能部门是否主动履责、查纠问题、整改完善?带着一连串问题,连日来,绍兴市柯桥区纪委区监委16个专项督导组直奔一线“打卡”各大景点,通过面对面“直通式”监督,询问交流、了解情况、教育提醒、激励关怀,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全区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双线”作战、落实到位。

“你们来得正是时候,我有问题要反映。”在督查柯岩风景区途中,新未庄社区居民向督查组反映了他看到的问题:百船码头太小,游客一多容易造成拥挤,需要尽快进行扩充;鲁镇景区内一民宿某些区域散发异味,怀疑消杀工作没有做到位;部分商家进出口体温检测和绿码核实没有严格做到位;部分游客放松警惕,没有按标准佩戴口罩甚至不戴口罩。督导组认真记录了群众反映的问题,承诺立即跟踪督促落实整改,并嘱咐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主动配合、积极参与监督,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各景区复工审批手续如何办理?开放后如何运营管理确保安全防疫?”专项督导组将复工前有准备、营业中有秩序,常态后有制度的“三个有”作为监督检查重点,以落实“两个责任”清单为抓手,督促责任明晰、履职到位、倒逼追责,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处细节。

“根据景点的责任主体采取不同的审批方式,线上能办的尽量‘网上办’,线上办不了的开展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绍兴市柯桥区文旅局负责人向督导组介绍,恢复开放的景区均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一日一进一测一登记”及“一景一档”制度,控制景区游客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确保游客间距达1.5米以上。

据悉,绍兴市柯桥区共有A级以上景区24家,目前已累计复工20家,开放率83%。下一步,柯桥区纪委区监委将从综合管理、游览组织、公共卫生、购物娱乐、餐饮住宿等5个方面入手,开展片区联动交叉检查,动真碰硬继续抓实督促指导,确保景区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