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强化监督 护航环评办证“零次跑”
发布日期:2020-04-01 14:35:56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非常感谢生态环境洞头分局的同志,短短3个工作日就给我们核发了排污许可证,还为我们送来了直播网课,现在我们对自行监测系统的操作已经非常清楚了。”

面对前来督查回访的洞头区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洞头联欣表面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前刚高兴地说道。

据悉,2020年是生态环境保护新版排污许可证核发的关键之年,也是收官之年。按照改革要求,洞头全区所有工业企业必须要在年内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而长期以来,洞头区因受制于规划用地少、部分企业环保意识差等因素,整体环评审批通过率不高,破解难题需求尤为强烈。

如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办理环评手续搭建绿色“快车道”,切实助推营商环境改善?今年以来,洞头区纪委区监委将该项工作列入重点监督项目,统筹监督力量,实行“网格+探头”监督模式,严查排污许可证放发过程中的慢作为、不作为及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确保改革进度和质量。

洞头区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紧盯生态环境洞头分局履职情况,联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网格员和助企服务员,建立分片联系督导、定期反馈制度,积极开展“下沉式”监督。针对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羊栖菜行业整改难度大、离岛企业办理不方便等问题,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向生态环境洞头分局发出2份建议书,督促其立即开展对策研究、加快审批进度、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全面铺开政策宣传。

随即,生态环境洞头分局出台了《洞头区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方案》,对全区排污企业进行“大起底”,实行分类化实施、模块化推进,全员化发动,指派助企服务员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手把手”指导。同时,上线网络审批系统,实现“线上申报,线上审批,快递送达”的全流程网上办证“零次跑”。

疫情期间,针对因部分企业不懂自行监测系统操作而导致排污数据无法及时上传平台的现象,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还督促生态环境洞头分局利用钉钉软件,组织已发证和即将发证的15家企业进行首批“云上”授课服务。生态环境洞头分局的工作人员化身“网络主播”,详细讲解自行监测平台的功能,并对数据填报以及可能存在错误的解决方案进行操作演示,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目前,洞头已完成526家企业环评审批,关闭152家,豁免76家,备案74家,整项工作进度在全市排名前茅。”生态环境洞头分局局长朱志飞说道,“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贴身’监督,让我们戴上作风建设的‘紧箍咒’,促使我们的业务工作更加扎实,助推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