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制度
发布日期:2020-04-26 10:53:49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在清廉村居建设中,洞头区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执纪导向,积极运用科技领航+线下监督同步信息化手段,不断深化基层治理,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发展社会环境。

探索基层“微权力”,打造智慧监管新模式

“我在平台上查询到了去年享受低保扶贫资金,这下心里算是亮堂啦!这个平台真方便,我们村里谁家吃着低保,哪家危房改造资金是多少,都能查得到。”大门镇潭头村贫困户刘长法在阳光村务智慧监管平台查询低保事项时高兴地说道。

去年以来,洞头区纪委区监委创新工作思路,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大门镇试点推行“互联网+小微权力”惠民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将“小微权力”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运行流程、实施过程及结果,全部在平台上“晒”出来,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电脑、手机同步上线,在外村民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获知村务信息、监督村级资产、参与村内事务重大事项表决,实现对村级小微权力及“三务”公开动态、精准监管和全程电子化留痕;通过“线上、线下”督查等方式,对村级“微权”运行及“三务”公开情况进行实时检查,查纠问题78个,提醒谈话、警示谈话47人次,问责处理20人,从源头上杜绝干部留“迹”不留“心”。

“智慧监管平台的推行,是对村级事务全过程监控,加强了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具有深远意义。”大门镇纪委书记林阿华介绍道。

倾听民生“解难题”,激活基层治理新动力

“这里路口经常会出现事故,三轮车比较多。303国道开通以后,群众都要从隧道走,转弯比较大,里面又比较暗,灯光不大好,三轮车经常会撞起来,我建议装几个警示牌。”桐岙村退休教师洪正喜在“霓有话说”议事会上说道。

这是洞头区纪委区监委回应群众关切,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动力的一个生动缩影。为拓展群众参政,在霓屿街道健全完善说事、议事、办事于一体的“海霞说事”制度,每月设立一个以上固定说事日,根据说事主题,邀请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共同参与协商,村“两委”干部现场解答和领办,着力探索“村民事,村事民办”基层“微治理”。

同时,区纪委区监委还积极探索“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新模式,在海霞说事平台常态化开展群众问廉活动,针对群众关注度高、问题建议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村两委干部现场作出解答,乡镇纪委对村干部治党不严、为官不为、行风不正、庸政怠政、漠视民意等问题进行监督问责,促进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该平台推广以来,全区大信访同比下降32%,涉纪信访同比下降46%,共开展各类活动26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

守好百姓“钱袋子”,管出权力运行新成效

“这样看来,通过这次招投标,每年村集体收入会增加近3万元,真正实现了我们村集资金钱生钱呢!”在4月份的主题党日上,东屏街道洞头村主任叶建成向村干部们展示了一张清单。

为进一步规范村集体资金管理,降低廉政风险,实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资金收益最大化,洞头区纪委区监委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开展竞争性全面询价并建立公款竞争性存放信息管理库,综合统筹各乡镇街道村集体资金情况,在东屏街道5个村居开展先行试点存放工作,共计2610万元村集体资金进行竞争性询价存放,平均年利率从3%提高到4%,预估每年共增加利息收入近30余万元,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更是从源头避免村集体资金出现多头存储、违规开设银行账户等乱象,斩断了村级干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利益输送链条,降低村级干部廉政风险点,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我们洞头村村集体经济从0元村发展到目前千万村,拥有固定资产达30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呈现爆发式快速增长。对于一个村集体拥有大量资产资金的村居,广大村民更关心的是,村两委班子是否清廉,村干部是否清正,村务是否透明?为此,我们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党风廉政建设,让权力都晒在阳光下,让我们村真正成为群众富干部廉的样板村。”洞头村党支部书记叶建成信心满满地说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