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谈]以“清廉海霞”为引领 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5-19 10:24:11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清廉浙江”网站选取一批县市区的纪委书记,以访谈的形式请书记们介绍经验成果,畅谈心得体会。日前,推出洞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梅山标访谈实录。

记者:洞头区在推动基层治理方面,有哪些亮点?

梅山标:洞头是全国闻名的先锋女子民兵连“海霞”的故乡。近年来,洞头区纪委区监委把工作重心放在农村,以“清廉海霞”建设为引领,接续实施“海霞行动、海霞说事、海霞清风”三项举措,积极构建具有海岛特点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有效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近三年来,全区农村信访量同比下降32%,涉纪信访同比下降46%;连续五年未发生赴省进京访。

洞头区从群众最痛恨的“权力任性”入手,开展“清廉海霞”三大行动,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是束权行动。推动健全完善基层监督机制,在全区7个街道(乡镇)92个村(社区)全部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聘任92名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和219名联络员。全面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26条,厘清权力运行界线。同时,制定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负面清单、村居干部履职负面清单、三资管理负面清单、村级工程管理负面清单等“四张清单”,为村干部划出“红线”和“禁区”。二是阳光行动。建立小微权力“云上监督、线上留痕”的监督模式,推行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使村民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获知村务信息、监督村级资产、参与村内事务重大事项表决,实现对小微权力及“三务”公开动态、精准监管和全程电子化留痕,推行以来,共查纠问题78个,问责处理20人。三是增值行动。推行村级大额资金竞争性存放制度,如洞头区东屏街道5个村居2610万元村集体资金通过竞争性存放,平均年利率从原来的3%提高到4%,每年增加利息收入近30余万元,实现了村级集体资金保值增值。

记者:针对基层群众较为关注的民生话题和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洞头区是如何回应的?

梅山标:建立健全以“说事、议事、办事、评事”于一体的“海霞说事”制度,将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交还给村民。一是村事大家说。村两委提前半个月将相关村级事务议题向全村公布,明确安置房建设、政府补助等十大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必须纳入定期召开的“海霞说事”会,实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让村民把事敞开说,形成了“好厝边”“渔船会”等一系列说事载体。二是大事共同议。通过村民自荐、村民代表推荐等方式,特邀村居党员代表、乡贤理事会代表、村老协代表、村监会成员及志愿者代表组成“五人评议监督团”,负责对“海霞说事”中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第三方评议,条件成熟的由村两委牵头办理,条件不成熟的向群众作好解释,让村民心服口服。三是办事一起督。由乡镇纪委和村监会进行多元化监督,确保群众说的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19年累计收集各类问题200个,有效解决168件,落实率达84%,一大批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顺利解决。

记者:洞头区是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的?

梅山标:洞头区以构建农村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目标,立足洞头实际,做到“春风化雨”“精细入微”“防微杜渐”。一是“微景观”引领。在各乡镇街道分类选取、差异化打造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清廉样板示范村,建设“霓虹之屿、清风之路”“老虎山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公园”“清风栈道”等清廉微阵地。2019年共培育清廉细胞73个,在基层充分营造“崇廉、敬廉、尚廉”的清廉氛围。二是“微巡察”监督。针对群众关切的身边事入手,开展“机动式”“下沉式”“点穴式”微巡察,实行村两委干部、离任村干部、村监会干部“三必谈”,党务、村务、财务和信访重点、矛盾焦点“五必问”。2019年开展微巡察34次,发现问题150个,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8件,形成了惩治基层“微腐败”的高压态势。三是“微生态”治理。建立“5+1”政治生态评估预警指标体系,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探索创新政治生态评估预警实时监测平台,用绿、蓝、黄、红四色热力地图形式展示各村居政治生态的变化,及时把脉基层政治生态情况。2019年黄色预警5个村居,约谈干部45人,形成政治生态建设评估、预警提醒、修复净化的闭环网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