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国际家庭日,三代同堂议家风
发布日期:2020-05-19 10:41:55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我们社区8个楼道119户家庭,都展示了自己的家规家训,而且是三代同堂议家风。通过祖辈宣扬家风、父母示范家风、子女传承家风、孙辈善学家风,形成了‘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幢、一幢带一区’的良好局面,将清廉、文明的家风吹进社区每一户人家。”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浙大御跸社区三和交流室家风馆负责人周鸿英,正通过“下城妇联”微信公众号,“云端”讲述社区家风建设的动人故事。

这是下城区举办的国际家庭日活动之一。

此前,下城区还组织了“三代同堂话家风”活动,22户家庭三代人一起谈家风、忆家风、话家风。御跸苑4幢1单元作为楼道好家风试点,14户家庭,25位党员带头,12名青少年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讨论家规家训、邻里公约、睦邻礼仪,较好地改变了邻里关系,医好了“最熟悉的陌生人”的城市社区病。通过家风楼道建设和多形式宣传,“好家风大家学、好家风大家议、好家风大家传、好家风大家评”已经在浙大御跸社区形成风尚,社区涌现了许多最美家庭、最美母女、最美婆媳、最美志愿者。社区4682户家庭,无一例集体诉讼、投诉,有389名青少年,无一例不良的记录。社区通过家风建设也促进了社区治理,现在的御跸社区“老年人解人意、中青年守孝悌、青少年懂礼仪,歌声笑声音乐声,没有叫声骂声吵闹声”。

下阶段,下城区将在原有书香家风楼、三和家风馆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清廉家风园、名人家风角、尚善家风墙、御跸家风弄、睦邻家风苑,形成七彩家风路,让好家风人人学好,好家风人人传,让家风建设之花开遍每一个角落。

“我们希望通过系列家风活动,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氛围,号召广大家庭积极传承优良家风,主动参与社区治理,通过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共同助推清廉建设。”下城区相关负责人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