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模拟案卷”助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9 10:43:36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近日,丽水市纪委市监委立足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年活动,一体推进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办规范化建设,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深入谋划,编制《丽水市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案件办理模拟卷》下发至全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全力助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速提效提档。

针对基层存在的案件办理流程不规范、案件文书材料不统一、办案队伍不专业等问题,市纪委市监委先后多次深入各地进行专题调研,全面摸排问题,深入查找原因,广泛征求意见,探索解决办法。调研发现,随着监察职能向乡镇基层延伸拓展,监督对象成倍增加,案件数量逐渐增多,对审查调查工作和案件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模拟案卷为基层办案精准导航。

模拟案卷制作严格依规依法,注重实用管用,并对办理流程进行了细化优化。以流程图表+使用说明的模式明确党纪政务案件办理和涉案款物处置程序,以普通违纪违法案、行政处罚案和刑事处罚案三类案件为例,从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两个方面对线索来源、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审理、协审(报批)、处分、送达执行、归档等流程进行全面模拟,按照统一模板制作了75种文书材料,明确文书格式要求和案卷材料内容,对各个环节易出错、混淆、忽视的事项进行了说明,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步,市纪委市监委将进一步做好使用指导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