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助推“网红村”集体经济增收益
发布日期:2020-06-01 09:33:38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走入百岛洞头“网红村”,三务公开栏上粘贴着上一季度的各项资金支出、贫困人员慰问公示等资料。相比12年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仅6万元,而2019年村集体收入已达到185万,摇身一变,从“小渔村”变成了远近皆知的经济强村。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大幅提升,如何做好集体资金流动去向的公开透明,让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村务监督中来?

为深化村集体资金管控,增加村集体利息收入,该街道纪工委和农经部门在洞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村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工作。要求合作社必须严格按照“五议两公开”程序进行,结合本村工作实际,提出闲置集体资金的存放方案,并提交股东代表会议通过后报街道农经部门实施,街道农经部门对全区8家银行采取“街道邀标、现场开标”的招投标方式。合作社根据街道农经部门的招标结果,及时办理存款等相关手续,并将结果在本辖区公开公示。截至4月,开展大额资金竞争性存放6期,存放资金3165万元,为村集体增加额外利息收入近15万元。

同时,开展村社“四大阳光行动”,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设立百姓议事亭,将其作为村监会与群众的沟通平台,成为村情民意双向交流的重要纽带。从村居建设、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到支部文化活动等,村民可以全方位了解到村居事项并反馈意见,形成浓厚的村事大家议氛围。支部建立干部资产情况公示、廉洁自律承诺等干部清廉规范制度,做到履职前承诺、履职前公开,牢守廉政纪律,依法依规治村、全心全意投入、公正清白做事,真正让百姓富起来、村庄美起来、党员合起来。

“我们坚持以‘党务及时公开、规范三资管理、干部廉洁自律、群众反映良好’为建设清廉村居的总基调,把‘铁匠精神’作为训言,进一步营造廉洁村风村貌,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基层治理建设。”该街道纪工委书记邵进宝说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