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一组两平台”助力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7-02 18:06:20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你下属单位油卡管理不规范,出车没有登记形成制度,请做好整改落实。”日前,一张廉情预警单发至洞头区民政局,该问题迅速得到回应整改。

洞头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一组两平台”即“廉情三色预警平台”和“交互式督查平台”,这是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运用信息化手段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的生动实践。

“打开派驻系统廉情三色预警平台,鼠标轻轻一点,各综合监督单位的廉政风险等级、易发腐败问题和干部廉情状况一目了然。”区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与大数据管理中心联合开发软件,通过录入巡察反馈、信访举报、线索管理、四种形态等信息,自动生成区委组织部等3家单位绿色预警,区民政局等3家单位黄色预警,区卫健局等3家单位红色预警。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还按照班子成员、中层正副职干部等情况分类编号,对基本情况、岗位信息、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信访反映、违纪违规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建立元素丰富的廉情信息库。通过有效整合廉情信息,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情况精准“把脉”,摸清监督单位干部“廉情”底数。截至目前,廉情信息库已建立83名派驻监督单位工作人员廉政档案。

同时,根据系统自动生成的“红黄绿”廉情提示,及时下发廉情提示单,打好党风廉政“预防针”,督促党员干部绷紧“纪律弦”。对亮红灯的单位,要求整改落实;对黄灯的单位,由组长约谈提醒警示。今年以来,该组已下发廉情预警单5张,整改落实问题7个,督促完善制度3个。

此外,该组配套建立了“交互式督查平台”。在廉情三色预警的基础上,结合日常监督情况,通过参加会议、驻点监督、当面通报,走进部门增加交流互动,寓监督、提醒于走访谈心之中。今年以来已参加部门三重一大党组会议72次,走访部门30次,开展谈心谈话45人次,其中廉政提醒谈话5人。

“通过‘一组两平台’的打造,用‘大数据’助力监督工作,破解监督对象情况不明、底数不清等难题,实现精准监督、靶向治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