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以规范化建设加强招投标代理市场监督和自律
发布日期:2020-07-02 18:01:50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洞头区域内代理中介机构的业务水平比前些年有了很大的改观,在招标文件编制质量、开评标效率等方面提升显著,服务水平也更为优质。”温州市海涛建设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随着全国招投标代理机构的资质要求取消,招标代理市场门槛大幅放开,短时间内便雨后春笋般涌现了大量代理机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不管是对业主单位,还是对监管部门,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去年底,洞头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根据一些部门和企业的反映,主动协商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议以加强场内行为管理为手段,全面规范招投标中介代理机构行业的管理监督。经过充分的工作调研和方案论证,于今年3月份,出台了《温州市洞头区招标代理机构场内管理制度(试行)》。

根据《制度》要求,凡中介代理机构在洞头承接招投标业务的,必须签订服务承诺书,并进入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用考核系统接受交易管理部门场内监督。区政务服务中心从人员管理、评价考核构建、负面清单等三方面对代理机构场内行为实行“一标一考”,收集业主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评价,并将代理机构每月得分在网站上进行公示。

自《制度》出台以来,该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强化监督。截至目前,已对28个工程交易项目进行评价记录,好评率99.93%。对2家存在不良行为的代理机构,在信用考评系统进行扣分处理。

“通过制度建立从严规范工程招投标领域中介行为的管理,进一步明确了招投标市场规范,降低了企业投标成本,减少了行政人员腐败可能,对整个行业的监督和自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